太极拳教学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中”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7:41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养生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学习太极拳的“中”。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中”

  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对于初学者来说,扎实的基本功非常重要。

  什么叫中?什么叫找中、守中。我们长期以来都误解了“中”的意思,叫做不偏之谓中。不偏之谓中的意思,就是说要走中间路线,不可以偏。实际上根本不是那样的,“中’就是合理不合理,跟中间不中间没有关系。孟子讲:“虽千万人,吾往矣。”就是说,那边有千万个人等着要跟我抗争,要找我麻烦,我该去的,我还是要去。

  这还不够极端吗?武林中人包括道家所谓的中,就是你应该极端,你就走极端,你不应该走极端,你就不可以走极端。所以我认为“中”,的意思就是合理,只要认为是合理的就要抗争,不抗争是无能的表现,不要以为抗争了,是悟性不够,还没有开悟,离道远了。

  练习太极拳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周身协调一致,用意念引导肢体运动。

  一个太极拳的动作处处讲合理,才有资格叫太极拳,一个拳种的动作都要求合理,才有资格做中,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中这个字,它是一个图腾,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太极图。所以,了解《易经》,还原中华文化的本真,是几千年来太极人的责任。

  其实你从《易经》的系统来看,是看得清楚的。所有一切一切的变化,只有一种变化,就是阴阳的变化,其他什么都没有。随便你讲,世界上再复杂的事物,我们可用四个字讲完的——错综复杂。还能怎么样?所有事情,看了七千年还看不懂吗?所以我们已经非常精炼地把它的要点,三两个字,或四五个字,多七个字,就能把它说得清清楚楚。

  全世界不管什么学问,从过去的到现在的,到未来还没有产生的学问,我们都可以用一句话把它全部说完,叫做一阴一阳之谓道。没有其他哪一个民族做得到,只有我们做得到。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要求内外双修,在练习中,需做到气沉丹田。

  太极是一切的总根源,一动就分阴分阳,阴阳一动,变成了两仪、四象、八卦、十六卦、三十二卦、六十四卦。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太极就叫一,一就是中,没有发叫中,已发叫动,然后上边的,两仪、四象、八卦、十六卦、三十二卦、六十四卦,那就叫化。

  所以,不了解《易经》,你很难去体会什么叫做万变不离其宗,宗只有一个。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天下之动,什么样的动都有,但是,都是太极的动。现在没有人像我们太极拳人抓得这么精准,只用简单几句话,就把再复杂的东西都掌握住了。

  中是什么?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变化。一个人要不要变?答案是当然要变,但是要注意怎么变,就是要有原则地变,不可以没有原则地乱变。

  太极拳健身作用

  首先,经常打太极拳的人,较少发生脊柱老年性退行性病变,也就是脊椎骨增生或骨刺增生的较少(占25.8%),脊柱的活动度较好,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占85.7%。

  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发生脊柱退行性改变的较多(占47.2%),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只占20.6%。

  中老年人打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可以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还有降血糖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老年病。

  其次,经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值为130/80毫米汞柱,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则为154/82毫米汞柱。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发生率较低,占37.5%,而不练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率占46.6%。

  又比如做20次蹲下起来的运动试验,时常打太极拳的人,反应全部正常;而不练太极拳的人,有35%表现出心脏收缩无力。

  第三,能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由于打太极拳时,要求全神贯注,不存杂念,人的思想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故使大脑专注于指挥全身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变化和协调动作。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阴阳变化,可以保持人体阴阳平衡,从而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使神经系统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有利于大脑充分休息,消除机体疲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