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真意到底在哪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3:06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现代人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那么,太极拳的真意到底在哪里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增强体质,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真意到底在哪里

  太极拳创编的目的是为了养生和防身,太极拳是门武术,但是太极拳也有医疗治疗作用。

  1、太极拳的真意——祛病促健康

  太极拳为内家拳,其姿势简洁、效宏、易行、合道,道法自然。其心法体现在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纯以虚静为主,注重精神修养,坚凝意志,增进智慧,重在祛病延年,不分男女老幼,人人可终身练习。

  自技击、表演、比赛风盛以来,一切拳势竟尚险、奇,以难、能为可贵,渐渐失去养生的真意,拳经曰:“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太极拳的终意是益寿延年不老春,而有些后人,标新立异,自为派别,弄得门类繁杂,甚至有些人,还没有弄清太极拳的真意,就拉杆立派。太极拳乃内家拳,纯以心、气为主,以修养精神为宗旨,它不仅符合易理,符合孟氏的养气之说,与现代科学也脉脉相通。那么修炼太极拳根据是什么?

  太极拳的阴阳平衡,可以提高心理素质,同时还能扩大心胸,调节人们拥有美好的心情。

  2、拳经是太极拳的灵魂

  练太极拳的根据是拳经。拳经是太极拳灵魂,也是太极拳的命根子,是太极拳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太极拳的功夫就在拳经里,没有一句假话,没有一句骗人的话,只要大家照拳经里所说的原理去下功夫,是绝对可以学好的。如果不重视它的指导作用,不尊重它的性,不按拳经的规律办事,肯定会走错路的。

  有些人因为有点文化,又主观,特别自信,好为人师,喜欢在人前卖弄,还没弄清什么是太极拳,随意自作主张。像这样的人,在拳经面前,要不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就难了。

  对拳经的理解是众说纷纭。按常理讲,拳经是具有太极内功的人写出来的,只有内功深厚的人,才能理解其深刻的函意。只从字面上去理解、猜想是不准确的。猜对了的,内功进步很快,肢体柔了、骨节松了、气血畅了、血管软了,延年益寿;猜错了的,与太极拳理南辕北辙,内功长进慢,拳打滑了,甚至滑到外功拳的轨导上去了,练得越刻苦,越痴迷,离太极拳越远,肢体练僵了,气血不畅了,疾病增多了。一旦误入了用力的歧途,通向松柔的道路被堵死了,悟性、智慧、灵感就无从开发,迷入歧途不能自拔。因此,奉劝诸位拳友要择拳路,选明师。

  初学太极拳要慢练,在慢练中感受太极拳运动规律的变化奇妙性,另外,慢练可提高身体素质。

  拳经是前贤练拳智慧的结晶,具有深奥的内涵,是太极拳的理论根据,是太极拳的精妙所在。前贤将数代功夫积累、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写成经典拳经,以昭示后人。练拳的必由之路,只有按着拳经循规蹈矩练拳,才有可能攀上太极功夫的顶峰。

  太极拳的理论宝库十分丰富,如拳经、拳论、拳谱、拳诀、拳解、拳法、拳要、拳言等,其中王宗岳的五篇拳经,是拳经中的重中之重,其包括:《太极拳论》《十三势》《十三势行功歌诀》《打手要言》《打手歌》。它是拳经的核心,指导了数代人的修炼,其他拳诀要言,都是以它为基础写出来的,不管是哪一家哪一派,只要你练的是太极拳,都不能例外。拳经留给我们的,永远是一个以松柔为灵魂的、完整的、阴阳变换的拳理系统,不可断章取义,也不能僵死地去理解,通过练内功来体悟。古圣先贤的思想精华,在我们的血管里流动的时候,你健康的身体,坦荡荡的心境,就是对古典拳经高的致敬。这些传统文化遗产,流传至今上千年,如果不科学,无自家的特点,早已被淘汰出局。

  太极拳对心脏的作用

  1、练太极拳做深呼吸,肺脏的氧交换充分高效,促进血液的含氧量增高,让心脏在不用增加运动频率和负担的基础上,给身体各个部分提供充足的氧气。这就是平常所讲的有氧运动。

  太极拳运用腹式呼吸增加机体氧量,提高心脏工作效率,促进微循环,增强心脏输送功能。

  2、练太极拳要求身体各个部位彻底放松,身体里的血管处于舒展扩张状态,血液循环特别通畅,就好像用胶皮管浇花胶皮管子没有弯折,水流特别通常一样,在运动需要增加氧的时候,一点没有给心脏增加任何负担。心脏得到很好的保养。

  3、练太极拳的招式时要求有一个撑的过程,即意气相合,气达皮肤,劲达筋稍(指稍)的过程。在撑的过程中,经脉和血管在肌肉的作用下进行收缩和扩张,好像在血管里安装了无数个水泵,帮助心脏促进血液的循环,从而对心脏起到了很好的保养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