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如何学习太极推手的四大劲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2 14:19

  太极拳推手是每个习武之人必学的拳术,也是太极拳境界提升表现。学习太极推手要熟悉四大劲法,如何学习太极推手的四大劲法呢?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如何学习太极推手的四大劲法

  劲法是太极推手练习的核心,常练太极拳能提高技击水平,加强防身保护能力。

  听劲

  在太极推手的过程中,听劲是一直都需要运用到的。

  “听”并非用耳朵去听,而是以周身皮肤之触觉去感觉。只有练拳架能松、能沉,推手时能做到粘连粘随,才能通过皮肤接触感觉到对方劲路的来路去向。

  听劲练的是感觉和灵敏度,有僵劲和拙力者不能练出听劲,要在练拳时集中注意力和劲的运用,这也是练好拳架的必要条件。

  懂劲

  在练成听劲之后,你就会通过而且对对方的动作和意图逐渐的了解。

  并且逐步去掉顶、匾、丢、抗之病,这就开始进入懂劲阶段。能懂劲一定能听劲,但能听劲不一定懂劲,所以懂劲比听劲更难练。

  往往经过名师口授和自己加强练习,在细细揣摩中慢慢悟出。简单、急躁是难以进入懂劲地步的。

  学习太极推手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练习过程,在学习中不断克服多种难题,并训练出灵活的大脑思维。

  走劲

  上面说到,劲是无形的,推手时通过“意到、气到、劲到”,劲路在体内沿弧线虚虚实实、刚柔相济、忽大忽小、忽左忽右、忽高忽低地进行圆周运动。

  只要你的太极功法练的越好,那么你在做动作的时候,幅度就会很小。

  往往能达到闪电般一触即发地步,那就是圈子半径趋向于零,达到“化即发”的高乘阶段了。

  吴式太极拳走劲往往暗蓄环劲以无形克有形,引对方进入自己的无形圈内,那就要其左即左,要其右即右,变化越来越多。

  走劲时圆圈的一半是避实就虚,另一半是根据听劲,找到对方的弱点乘虚而入,就这样虚虚实实地以四两微力就能拨动对方千斤。

  拿劲

  拿劲是拿对方实处、僵处或钝处,如对方非常轻灵,将拿而未拿到之际,要注意不露形。一般是拿活关节,拿到后不要使对方化脱,否则自己会受到很大威胁。

  拿劲一般不是用手拿,用手拿容易被对方化而反遭危险,主要是腰腿上的劲;不是用力拿而是用意拿,步法、身法方向是否合适也很重要。

  使用拿劲时,务使自己尾闾中正、顶悬步稳,对于自己重心更须注意,“拿人不过膝,过膝即不拿”,影响重心而不稳的不拿。

  一般功夫深的将对方拿而不发,这叫“入榫”,对方不是敌人,就不致使对方难堪,拿劲也分有形无形两种,功夫愈深拿的圆圈越小,这是一种高深功夫,非刻苦努力不易成功。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劲法

  关于劲,太极拳界从古到今多有议论。仅八大劲法,就论述颇多;关于劲与力的关系也说法多多。我这里仅讲“整劲”。

  把劲练整。我认为太极劲与力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太极劲是经过修炼将全身内外肌体整合后形成的组合劲,不是单纯的力。

  这种劲,是在练成松展、膨沉的前提下并具有一定内功基础而形成的。只有完全松沉下去,才能彻底化掉拙力,扫清了障碍,调动全身,形成一个完整的、合成的、柔刚相济的弹簧力即“对称劲”。

  这种对称劲是成对的、双向的,或者是多对的、多向的。这正是与单向力的区别。多向不等于散,正是整的体现,是人体以丹田内气为中心的整体膨胀力、爆发力、弹抖力。

  从而达到“周身无处不是拳,挨着何处何处击”的高级境界,无论从任何角度和部位发力,均能随心所欲,无坚不摧。由于对称的作用,使人体发劲时具有整体性和稳定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