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基本功练习 如何练好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习练太极拳是个稳打稳扎的过程,想要练好太极拳,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如何练好太极拳基本功呢?太极拳教程有详细的讲解,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基本功练习学习一下吧!

  如何练好太极拳基本功

  腿脚练习是太极拳基本功的核心,只有腿脚有力量,整个身体才能保持中正,动作才能舒展大方。

  一、要练好腿脚功夫腿和脚是人体重要的部分,所话说:“人老腿先老。”太极拳之所以能够延年益寿,使人身体健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腿的练习。太极拳健身重点要做到腿有劲,这样就减缓了衰老,同时,呼吸深长,增加了肺活量,增加了气血循环,有益于健康。

  而腿脚好,也关系到呼吸功能。长期练习太极拳的老人很少摔跤,这是由于他们的下盘特别稳。拳术里讲,这是“落地生根”。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首先要练好桩功。

  初学太极拳不要追求高层次含义,应该多练太极拳基本功,每天保持站桩一个小时。

  初学者要练好基本功,基本功包括手、腰、腿的练习,高级阶段还要进行手、眼、身、步的配合,但是基础的是腿上功夫的练习。

  练腿上功夫,主要是站桩,比如浑圆桩。站桩要符合太极拳的要求,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站浑圆桩,我不主张站得太久,只要站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然后换其他的桩法,比如弓步桩、虚步桩。还有,站桩要站活桩,不能站死桩,要在站桩的过程中不断地移动重心,比如重心前移成弓步,再后移成虚步,这样循环往复,不断练习。

  用这些方法能够加强腿部力量,也加强了步型的稳定性,为后面的练拳打下好的基础。

  太极拳的劲法有多种,学习太极拳的劲法要学会灵活多变,掌握太极拳劲法变化技巧,有助于太极拳实战。

  其次,要体验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练拳时,脚给地面一个蹬力,地面就给脚一个反作用力,这叫“问地要力”,这个力通过脚、膝、胯、腰、肩、肘,传递到手。练习太极拳时,按照这七个环节传递劲力,动作要缓慢柔和,注重体验内力的运行。这样,把下盘功夫练好了,然后中盘和上盘的动作就容易协调配合了。

  再次,练习腿脚功夫时,要体会对拉拔长、阴阳相济的太极劲。比如练习桩功,气向下沉,神意则向上领,做到虚灵顶劲、立身中正。做动作时,前去之中必有后撑,这就形成了对拉拔长;还有,做动作时要注意“欲左先右,欲右先左”。这就是一个对立统一、阴阳平衡的问题。

  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让学员打好基础,循序渐进地练习。高水平的运动员,初学时要打好这些基础,到了高级阶段,还要练习这些基本功,要经常回归到这些基础东西的练习,基础的东西要和高级的东西(比如神意气)结合起来练习,否则,手上的动作和眼神的表现就会不顺畅。

  现在一些太极拳练习者存在着误区,有浮躁的思想,不愿练习基本功,直接就学习套路,这样就大大地影响了健身的效果,也会影响到拳艺的提高。我一般在教学中采取基本功和套路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把基本功融合到套路的教学当中,既提高了练习者的学习兴趣,又保证了练习者拳艺的提高。

  二、要练好腰胯功夫腰很重要,它是连接上下肢的枢纽,是中轴,是纽带。练习太极拳,动作要形成整体性,就必须依靠腰来调节。武术中有“太极腰”的说法,这说明太极拳特别注重腰的锻炼,要用腰来带动四肢的运动。从运气的角度来说,“气沉丹田”也是在腰部。

  从运劲来说,“发于腿,主宰于腰”,也离不开腰。杨澄甫说:“能松腰,然后两足有力,下盘稳固,虚实变化皆由腰转。”这都说明了腰的重要性。我们练习太极拳时,首先要注意用腰来带动四肢。松腰松胯,意念松沉,劲力才能上下通达。其次,做到灵活转动,起承转合,要靠腰。

  我的体会是在运行当中,腰走螺旋,带动四肢的运行。我们可以把腰的螺旋劲抽出来单独练习。“腰走螺旋,外走弧形;内走螺旋,外走圆弧”,这是腰的运行规律,也就是腰的螺旋运行,带动了手的弧形运动;手的动作都是靠腰来带动的。

  洪均生的《陈式太极拳三字经》中说:“每一动,螺旋行,其要求,圆而松,或柔化,或刚攻,因敌变,螺旋中。”这里面就提到了螺旋。另外,腰走螺旋还有利于四肢动作的协调。

太极拳基本功练习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