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简述太极拳的“松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2 14:10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要熟悉太极拳的拳理拳法,这样才能领会到太极拳的深层含义。太极拳的特点是心静体松,习练太极拳要达到完全的放松,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太极拳的“松沉”。

  简述太极拳的“松沉”

  太极拳人类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法宝,被西方人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目前世界各国练习太极拳的不计其数,而且逐年增多,但就如何进入这人见人爱、深奥莫测、终身追求的太极“殿堂”呢?

  太极拳源源流长,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发展至今已形成五大流派。虽然各门派的风格特点各不相同,但拳理其实都一样。许多太极名家的著作中都提到在“虚领顶劲、沉肩垂肘、中正安舒、含胸拨背、直腰、落胯、圆裆、尾闾中正、气沉丹田、节节贯穿、螺旋缠丝”等理念,学生很是遵循,但通过十几年太极拳的习练和探索对“松沉”情有独钟,想借太极杂志一角求证一下自身的体会和感想,清各位老师和拳友不吝赐教。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习练太极拳能增强体质,达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在认真仔细观看、揣摩各门派的大师们演练的太极拳套路中,每个招式的定势动作,在虚领顶劲、沉肩垂肘、中正安舒、含胸拨背、直腰、落胯、圆裆、两手撑圆等要求下,“松沉”下来,拳论所说:“阳中生阴也”在似停非停的意识中,以意导气,以身领手,从脚下螺旋地不轻不重,快慢相间地把动作做出来,拳论所说:“阴中生阳也”如此循环往复“阴阳互生也”。松与沉就象是一对孪生亲兄弟难舍难离,互为依存,有松无沉尤觉懈,有沉无松尤觉硬,松与沉不可缺一。理解了松与沉的关系,就懂得了什么是节节贯穿,对练太极拳颇有益处。

  久练太极拳结合“松沉”,丹田里中气充足,浑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劲,越练趣味越浓,同时“三焦之气”得到中和、红光满面、精神和、气血也和,一年四季体内暖意融融,好似空调设定的恒温,甚是享用,五脏六腑得到涵养,睡眠充实,饭量增大,消化功能得到加强,大小便畅通,体质也得到增强。

  练拳时结合“松沉”久练后下盘如植树生根,十分稳固,正如陈正雷老师《陈氏太极拳剑刀》书中写到的:“下盘稳、中盘活、上盘灵”。同时两手有沉甸甸的感觉,一出手力发与根,运用在推手上很有乐趣。学生认为“松沉”不但是初中级太极拳爱好者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高级阶段去探索的一个课题。本人一条心想摸索到底,不知这种体会和感想对否,因水平有限,错误难免,恳请各位老师和拳友批评指正,让学生能把握好方向,潜心苦练,去追求,探索这深奥莫测的“太极拳”。

  太极拳流派虽然众多,但是每个拳派的特点和核心内容大致都是相同的,掌握太极拳内功心法,变能早点入门。

  如何练太极拳的松沉

  1、实的部分身体从上往下放松而沉到脚底,如松而不沉,不是真松;虚的部分身体从下往上放松而飘或提起来,如松而不飘或不提,亦不是真松。太极拳下盘的沉提劲,就是这种练法之一。

  2、很多人在太极拳的练习中,会使自己的膝盖受到损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没有真正的松膝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做到了松膝,那么自然能够将身体的重量下沉到脚底,就不会觉得自己的膝盖受力太过。

  3、如在练拳架或练推手时觉得腰骨或腰肌过分受力,不是真正松腰。

  4、有人说弓步的后脚稍许弯曲是对的练法,有人说弓步的后脚伸直是对的练法,其实这些人不真正懂得弓步的虚实状态。对此我赞成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的意思:弓步的后脚,不用时为虚,可以稍许弯曲。

  用时为实,接对方之劲力卸落地面时后脚伸直,发劲时后脚蹬地由实变虚,亦可伸直。

  5、有很多人在理解松肩坠肘上,其实走上了误区,但是却自以为练得很好,练得很正确,终并没有达到太极拳的效果。松肩坠肘中的肩指的不是肩关节,而是肩胛骨,这是很多人不了解的地方。

  只有松开了肩胛骨才能使你的手臂互通,并且帮助你做到气沉丹田。

  6、何谓腰胯带领四肢,就是说四肢的一举一动都受腰胯带领;如果腰胯在这个势完成运动后,上肢或下肢还有多余的动作,那么,说明腰胯与四肢的运动已脱节。

  7、有人用弯曲膝关节来降低下盘重心和身体高度的练法,一不是松沉,而是硬意坐低;二是膝关节僵紧,不利于虚实变化,又容易损伤膝关节。

  只有松腰、松胯的身势下沉,脚底受力(不是僵滞长时间的受力,而是地面反座力前短时间的受力),膝盖不受力,才是松沉。

  8、当练拳中出现肩膀酸痛、腰腿酸痛等,是因为筋骨强度还不够,而不一定是方法错。累是必然的,但也是阶段性的,累过去了就不累了,这才是正常的,但不要以为累是长功夫的标准,更不要去追求疲劳。

  9、太极拳的劲力的基础就在于锻炼出松沉之劲,这也是太极拳的精髓之一。只有练出了松沉劲,才能再谈练出其他的劲,终练出身上的整体劲,但是如果连松沉劲都没有练出,就想要说练整体劲,那就只是一场空谈。因而要重视松沉劲的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