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与医学 太极拳运动解剖生理学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多家门派学问,中医原理是太极拳的哲学理论基础。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运动解剖生理学,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功能,太极拳养生是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运动,下面随着太极拳与医学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运动解剖生理学

  练习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更顺畅,血液畅通则可以预防百病,因此,太极拳被很多人接受。

  太极拳归属于传统武术。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种类繁多,以提高人体整体机能的和谐统一,并发挥超常机能为追求目标。

  而现代体育的目标则是通过运动训练,使身体或器械移动的速度更快、高度更高、距离更远。两者的目标虽有不同,但作为体育运动对人体来说都是一种复杂的刺激,这不仅体现在活动形式的多样性上,练习强度、频度的多变性上,而且也体现在对机体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激素水平和血液循环等方面影响的复杂性上。

  究其运动技能形成的机制来讲,则是一种复杂的、链锁的、本体感受性的运动性条件反射。传统武术一直凭借前辈的经验拳论而研究继承,解剖生理学基础相对薄弱,不利于科学深入地研究。今天,我们围绕这个问题,就其有关解剖生理学基础理论知识作如下交流,以期达到了解、普及之目的,更好地为传统功夫研究者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符合生理变化规律,太极拳与人体经络是相通的,练习太极拳能达到良好的养生功效。

  一、基本面和基本轴

  躯体运动是一种以骨为杠杆、关节为枢纽、骨骼肌收缩为动力的随意运动。

  标准解剖姿势和三个基本面、三个基本轴, 也就是说,运动环节是在肌力牵拉下围绕着关节轴在某一面内进行骨杠杆运动的。

  1.基本面

  矢状面沿前后方向将人体垂直分为左右两部分的平面。

  额状面沿左右方向将人体垂直分为前后两部分的平面。

  水平面沿于地面平行方向将人体分为上下两部分的平面。

  2.基本轴

  矢状轴呈前后方向,并与额状面垂直的轴。

  额状轴呈左右方向,并与矢状面垂直的轴。

  垂直轴呈上下方向,并与水平面垂直的轴。

  提示

  (1)人体大部分关节的运动都属于转动性质,但由于关节面的形态通常不是规则几何形,因而在关节运动时往往不止一个转动轴,而是有许多瞬间相互更替的转动轴,即“中间轴”。具有两个基本轴以上的关节运动同时具有中间轴。

太极拳与医学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