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崇尚自然可树立和谐观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4:11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练习太极拳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升自身修为,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太极拳崇尚自然可树立和谐观念。

  太极拳崇尚自然可树立和谐观念

  太极拳是受中国传统哲学影响深的拳术,太极拳的哲学理论是阴阳学说,以阴阳为理论基础,也以阴阳为行拳根本。

  谓之“凡身处处皆太极,一动一静,俱浑然”(《陈鑫太极拳》)。 来自“养生主”太极拳阴阳学说是东方的宇宙本体论和认识论,认为自然界周而复始,由无极而生太极,阴阳对转,化生万物。其核心是“天人合一”观,强调人与自然同样对应,人身一“小太极”,自然一“大太极”,两者应当和谐,人应“道法自然”(《老子》),泰戈尔称之为东方文明要素。

  太极拳正是以“道法自然”为指导思想,请多要领合起来的整体要求,符合人的生理,符合运动规律,符合自然,符合道德原则。

  学习太极拳首先要学会放松,初学太极拳者要学会放松身体,然后放松思想,做到完全放松。

  首先,太极拳从技术上要求松净自然,无拘无束,“全身处处毫无牵制”,“动静作势,纯任自然”,胸部微含而宽舒自然,松腰敛臀,“无使有凹凸,无使有缺陷”;运行中,“调息绵绵”,呼吸要顺其自然,行拳要圆活流畅,随屈就伸,做到“屈伸开合听自由”(《十三势歌》);运动中以意导动,遵循自然而不任意作为。

  从宏观的太极论中,更为强调拳理与“天道”的一致性。太极拳先哲陈鑫说:“打拳皆随天机动宕,太极原象皆自吾身流露”,“阖辟刚柔顺自然,一扬一抑理循环”。太极拳中的虚实、闭合、刚柔等变化,处处包含了阴阳对转,故“习太极拳须悟阴阳要义”(《武式太极拳的走架打手》),使人与天有浑然相通之妙。

  其实,中国人并不仅仅把“天人合一”视为一种与自然关系的学说,也是关于人生理想、人生觉悟的学说,将本体论、认识论与道协三合为一,“天道”与人性(道德原则)一致起来。认为“因为私欲作怪,人往往以小我为我,私欲才会带来烦忧、困惑”,主张以“天人合一”为“诚明”,提高道德修养。当西方科技日益发达的时候,伴同着文化也随之加剧,个人的焦虑、苦恼、孤独感导致那种脱离世界“神人合一”观念的加强,相对来说,引导人如何与自然、社会相处的“天人合一”观念,成为一种入世之学,必然引起人们的向往。

  太极拳崇尚自然,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处处体现了太极拳的自然之道,练习太极拳能提高心理素质。

  以顺乎自然、天人相通观念来行拳的太极拳,使人在精神上处于一种空明的“无人之境”的心态,与大自然静静地进行心灵交流,这种和谐不仅可以排遣忧虑、忘掉烦恼、抛却浮躁,还可使人的身心升华一种轻松自如的境界,对陶冶人的风仪、格调、内在心境是颇有裨益的。

  当然,人处在现实社会中,不可能置于一种“世外桃园”,太极拳这种修性效应也只能是一个调节,启迪引导人们在改造自然的同时,也应遵循自然规律,适应自然。这正是伏尔泰所说的,哲学家们在东方发现了一个新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

  太极拳在行拳中还强调“中正”,“不偏不倚”,“无论而不及”的适中,讲究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柔中寓刚、动中求静,阴阳相生,浑然一体,达到一种中和的完美。把人的和谐观念纳入一个新的框架,正是“致中和”、“中庸之道”的伦理观念推行。这种处世之学管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对西方人那种极端主义会带来一种新的思考。一种局面发展到极端就会走向它的原面,无过而不及的信念可以使人们在成功时谦虚谨慎,在苦难中坚韧不拔,以柔弱胜刚强。

  练太极拳对身体的调节作用

  意气神经的调节

  太极拳主张在无助无忘的无为状态下,以意带形,形意合一。所谓“意气君来骨肉臣”,是内家武术的共同追求,即主宰于内,副佐于外。意是意识、意趣、意境等意思。

  如果锻炼时几个方面都照顾周到,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进入一种有气感的状态,内气鼓荡,周身舒泰。意气方面,包含内容丰富,但整体圆融的意境可能为重要,它将极大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松柔肌体的放松

  太极拳要求行功走架时全身“松净”,这样将能使人身心共同放松,而后真气周流全身,所谓“松松松,松才能通”,就是这个意思。

  即使你一开始不能如意臻极浑圆的意境,即使把太极拳仅仅当作是柔软体操,它也可以让你舒筋活血,使穴位和经络畅通无阻。况且,松不仅能通,而且能沉,气沉丹田,中气充足;松不仅能沉,而且能和,让你和气于中,安适于外。松松空空,其妙无穷!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