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本质之缠丝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31 14:19

  陈式太极拳开启了太极拳历史,学习太极拳需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我们今天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本质之缠丝劲,缠丝劲是太极拳的特点,也是太极拳的核心,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本质之缠丝劲

  太极拳的本质实际是太极拳的根本方法,也是太极拳的基本功,由于太极拳流派众多,理论繁杂,多年以来,人们对太极拳的本质问题始终未有一致的答案。

  有的人认为练拳要多练习拳架,拳架练好了,就可以健康就可以防身了。

  有的人则认为应该站桩,让内气慢慢流动,来练习内功。还有的人主张只练习推手和散手就可以了……对于初学者来讲,听了这些争论便很容易不知所向,身不由己走上弯路。其实,以上争论只是看到了事物的表面现象,并没有深入到事物的本质中。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无论太极拳流派有多少,其核心是不变的,其特点大致都是相同的。

  形意拳、八卦掌是与太极拳齐名的两大内家拳。它们的本质就很清晰,没有那么多争论。形意拳的根本方法就是“三体式”。该拳的各种哲理都蕴含其中,各种动作都是它的演化。所以,有“万法出于三体式,三体式是万法之源”的说法。

  八卦掌的根本方法是“走圈”;八卦掌的核心思想是游击战术,即“走”。只有练出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使练习者不断提高,才能在技击中体现此种拳法的技击特点。

  陈式太极拳素以刚柔相济,四两拨千斤,发劲迅猛等显著的技击特点闻名于世。要想练出这样的特点,使内功提高,就要清楚什么是陈式太极拳的本质。

  修炼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熟悉缠丝劲的特点,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太极拳境界。

  陈王廷的《拳经总歌》第一句就写有“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陈鑫的《太极拳缠丝劲论》第一句就说到,“太极拳,缠法也”。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陈式太极拳的每招每势都离不开缠丝劲,都是在缠绕,都是在螺旋运动。

  每一势的蓄力,每一势的发力都是在走弧线。就连丹田内转,内气的运行都在做旋转运动。

  只有以缠丝劲为基础和核心,才能使内气达于全身,才能达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才能达到“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高度灵敏的境界;只有以缠丝劲为基础和核心,才能处处圆活,处处切线,以螺旋旋转化解掉对方的力,从而达到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的境界。可见,缠丝劲才是陈式太极拳的本质。

  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一、贵用意,尚行气,戒用力

  陈式太极拳重内不重外,重意不重形,重气不重力。练习和运用缠丝劲,首先要培植和运用内气。

  要用意念引导内气在肢体中作螺旋形循环运转。有少许的意念就行,不要强缠硬扭。

  如果过分注意外形的缠扭,则易导致气血滞涩,使肌肉、关节甚至内脏受损,应像陈鑫说的“轻轻运行,徐徐停止。意念运以微细,毋使波澜忽兴”。

  由此可见,练习缠丝劲一定要注意适度原则,切忌伤到自己。

  二、腰为枢纽,手足相随

  缠丝劲以腰脊命门穴为枢纽,上通手指,下通足趾。行功时,身体同侧手足的缠法一般相同:右手如是顺缠,右足一般也是顺缠:右手如是逆缠,右足一般也是逆缠。左侧手足也如此。

  比如“白鹤亮翅”式,右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顺缠转为出劲逆缠,左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逆缠转为出劲顺缠。

  陈鑫曾说: “腰是上下体之关键。腰以上气往上行,腰以下气往下行。”又说, “上面手如何运,下面足如何运”,“中间有腰随手足运,上下一气贯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