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松的四个目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31 14:04

  众所周知,松是太极拳的拳魂,松是太极拳的特点,也是太极拳的练习核心。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结合动静,可以提升太极拳境界。学习太极拳的过程就是松的过程,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松的四个目的作用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练太极拳放松能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其一,这是由太极拳的特点决定的

  明朝末年,先祖陈王廷以祖传拳术为基础,以中国古典哲学《易经》中的太极阴阳原理为基本指导思想,并结合道家养生功和中医经络学说创编了一套健体、防身拳术,名为太极拳。

  其具有阴阳相合、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内外兼修的特点。在肢体要求上,要虚领顶劲、含胸拔背、胸空腹实、气沉丹田。松腰、圆裆、趾抓地、空涌泉;要沉肩坠肘、舒指松腕。

  练习太极拳能训练出灵活的大脑思维,太极拳的阴阳变化调节心理平衡,达到周身一致。

  空劳宫;运动中要求以内劲统领全身、以腰为轴、节节贯穿、一动周身无有不动、一静百骸皆静等。所有这些,松是前提。没有了松,是根本做不到的。

  其二,松则真气生

  松能疏通经络,流畅气血,生成丹田真气。而后循经走脉,畅行无阻,入髓充肤,达于四梢。太极拳不仅具有技击作用,更具有强身健体的效能。通过肢体运动,脏腹运动达到机体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通过培养元气。达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寿的目的。

  其三,松能产生速度、力量,做到快、脆、强

  表面上看,太极拳是一种柔和舒缓的运动。其实不然。陈式太极拳谱中说,太极拳是“运劲之功夫,先化劲为柔。然后练柔成刚,及其至也,亦柔亦刚,刚柔得中,方见阴阳”的一种拳术。松柔得透,就会产生至极的速度,至刚的力量。

  做到太极拳的放松目的,也提升了太极拳的境界,可达到散手的边缘,勤加练习可称为太极拳家。

  那种“快、脆、强”的爆发,就像一个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遭遇到炮烙、针刺、惊吓时,突然“激灵”一下的感觉,松透、松净是达到这一境界的阶梯。

  其四,松则灵

  由于松导致虚静,导致“一动无有不动,一静百骸皆静”的虚静和空灵。这时的人。耳聪目明,反应灵敏;气贯四梢、充于肌肤,触觉异于常人;身心处于完全自然状态,阴阳相济,“意、气、力、神、形”高度合一。

  此时在技击上,除具有粘连相随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准确无误地判断对方用力的大小、方向、力点的能力,即所谓的“听劲”,并能据此快速准确地选择有效的方法,使其落空。为我所制,这就是太极拳中的“懂劲”。

  懂劲后,“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达到“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的上乘境界。

  中医指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要想通。松是一个必要条件。若神经、肌肉和骨骼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则气血不易通畅,不通则病。因此习练太极拳的人能松下来,才能起到养生防病的效果,同时松也是评价一个人太极拳练得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

  练太极拳松的意义

  1、使肢体各部分进行有效的连通

  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人,击打的力量主要局限在臂部。经过拳式的放松训练后,可使上肢、背部、腰部、下肢等各个环节的肌群很好地连成一体,这样击出的一拳其动力会来自整个机体,这种力量的击打效果可想而知。

  放松还能使肩、胯关节得以活化,肩的松活可使上肢与躯干得以连通,胯的松活可使下肢与躯干得以连通,如此也就做到了肌肉若的整体运动。

  2、使肢体产生沉重感

  放松的结果必然使上肢乃至躯干的重力自然地分散于下肢,下肢稳固使人落地生根。只有这样,才能在推手或技击中不被人放出或击出,才能有能力将对手放出或击出。

  上肢的放松可以增加骨质密度,这样就可以增强了骨的强度和硬度,我们常用绵里裹铁来形容太极高手的功力状况。

  指的就是肌肉像棉花样软绵,而内里的力道却像铁棒那样坚硬,这正是骨密度增加的结果。这样的击打力会具有极强的穿透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