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应该如何练习太极拳猫步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11 13:15

  太极拳是一种非常经典的养生运动,练习太极拳需要掌握的技巧有很多,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看一下太极猫步的练习方法,大家可以跟着下面的太极拳教学来学习,也可以参考太极拳教程来学习。

  练习太极拳猫步是太极拳的练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何练习太极猫步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现把猫行步慢练法的练习步骤与要领介绍如下

  当起始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的右弓步时,是先放松会阴穴(指进步而言,而退步时则意松印堂穴,眼神向前下看)与右边腰胯,眼神向前上方看。

  从右腿髋关节松至膝关节再松至脚底涌泉穴,右脚跟外撇45。待右脚跟、脚掌、脚趾贴地沉实稳固与身体协调后,腰胯缓慢向右转,一直转到左脚跟离地为止。二是先放松左肩,此时右脚应有更为沉稳的感觉。

  练习的时候要将我们的左边肚子尽量保持放松的状态,腰部要向左扭转,练习的时候要头部向上提起。

  此时左胯微向前向上抽,用右胯托起左胯,一直转到左脚涌泉穴离地为止。三是后臀垂落下收向前溜些和左膝往前松点,此时左脚掌离地,只剩左脚趾点地。

  四是徐徐轻灵地迈出左脚,此时依次放松左腿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脚背,左脚跟先点地。

  五是意想把右脚的重量吸上至下丹田气海处再落于左脚,让右脚由实变虚,左脚由虚变实,一直松至左脚涌泉穴沉稳为止,同时稍为内扣点左脚尖和松落左胯,成为一个能八面支撑的左弓步姿势。

  另外,我们的脚部要虚实不断地变化着,练习的时候要注意用意念来变化,不要用力度。

  上步时,假如上右脚,右脚由后方脚尖提起,运往前方脚跟落地为止,在此过程中,须将全身的重量徐徐移于左脚,此时左脚为实脚,右脚为虚脚,骨节脱开,筋腱放长,胯关节松沉,腰关节放松。

  命门向前走到极限,变成前折(前凸),此时尾闾接近前脚跟,重心完全落在左脚,继而提起右脚,如何提?这是步法中的关键,概括起来就是三点提脚、运脚、落脚,酷似书法中起笔、行笔、落笔。

  太极拳步法如同猫步,练太极猫步要注意阴阳虚实的变化,灵活的变动, 暂且可忽视上身动作。

  按照祝大彤老师的说法,叫做“实中实,虚中虚”。我的理解是,提右脚之前,左脚再松一次,脚下产生无穷的弹力,内气直达脊背,叫做气贴脊背。

  太极拳的修炼方法

  第一层功法逆腹式呼吸法

  在盘架子时,配合动作吸气时收小腹、微提肛,呼气时小腹自然放松。

  动作与呼吸匹配的原则是:起吸、落呼,合吸、分呼,退吸、进呼,屈吸、伸呼,仰吸、俯呼。

  也就是吸合虚蓄,届退起,仰来入收化,引柔阴;呼分实发,伸进落,俯往出放打,击刚阳。呼吸配合动作非常自然以后,就可进入下一层功法。

  第二层功法意守丹田法

  在盘架子时,意念放在肚脐下1厘米丹田处,保持逆腹武呼吸。直至丹田有发热的感觉后,进入下一层功法。

  第三层功法意守重楼法

  意守的位置在喉头下、天突穴上内里1厘米的地方。随着盘架子,逆腹式呼吸照常进行。呼吸要慢匀,直到听不到呼吸出入,方可进入下一层功法。

  第四层功法意守命门法

  在盘架子时,将意念放在肚脐后。对着命门穴,直至意守处发热,然后再进行下一层功法。

  第五层功法丹田呼吸法

  此呼吸法为上逆下顺,是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神意内敛,外示安逸。吸气时气走手三阴、足三阴,再在内视的配合下,手三阴经过天突、任脉,足三阴经会阴、气海内聚于脐下丹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