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到底什么是太极云手

  在我们的太极拳教学中,我们有提到过太极云手,太极云手也被称为太极拳“母式”,如何练太极云手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学习一下太极云手的练习方法,练好太极云手助你提升太极水平。

  为什么说练好太极云手就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太极拳的水平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简单的了解一下吧!从云手名称的由来开始吧!

  一、云手的由来

  关于云手的名称由来,洪生先生在某书的考证中认为,“云手”的式名是象形而来的。

  中国画习惯以螺旋状表示云之随风旋转,而此式两手交互旋转有似画云笔法,故取此名。另外,舞蹈的经典动作里也有非常飘逸的“云手”组合,或许是它启发了拳术中划圈动势名称的命名。

  太极云手的练习不仅可以提升身体机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壮,云手的练习还会有很好的画面感哦。

  有人曾说:武术中攻防手法以左右两方用得较多,所以各家套路中仍然保留了云手的模式原型。

  在《陈式太极拳图说》中,把一路二三组云手称为“上、中、下”,演练的步法和手法也稍有变化。

  二路炮捶也多处出现“单云手”。显而易见,云手作为太极拳基本技术形式,虽然已经融化在各式拳势当中,但原型还独立存在着。

  云手的实用

  云手可不是花拳绣腿,练习云手还可以提升我们的太极的攻击力度,云手的练习可以让我们的手臂力量达到很好的提升,对久坐人群具有很好的健身功效。

  云手既然是母式,当然包含拳法的攻防含义,云手划圈的过程,就是理想的攻防一体模式。手臂部三节和躯干部、下肢部三节的开合一体运转,就是佳的人体攻防动态构架。每一个随意的点都应是处于太极状态中的,要化打合一、开合一体。

  云手技法简述如下

  1、先站好“单鞭”的左弓步,两手自然垂立。

  2、左脚内扣,左胯根内收,身体稍右转,同时松开右腿腹股沟与右脚裸关节,顺势带动右脚跟、脚掌离地起来。

  当中注意松关节的时候,顺势带动脚跟和脚掌。

  3、松腰、塌胯、垂臀,左边身松沉到脚底,同时右脚松开往上飘起,一沉一提,顺势把右脚收回至左脚的旁边。

  脚趾点地,是站个左实右虚的半蹲平行并立步(左右脚相距大约两拳之宽)。

  4、右脚由虚变实,右脚掌、脚跟落下贴地,松腰、塌胯、垂臀,右边身松沉到脚底。

  同时,需要注意虚实之间的转换,把握好细节。

  接着右胯根内收,扣胯带动左脚松开往上飘起,左脚掌、脚跟离地起来。一沉一提,顺势把左脚侧向横迈一步,脚趾点地。

  5、右脚利用松沉到脚底的地面反座力缓慢撑起,同时松胯圆裆的把部分重心从右脚转换到左脚,是站个松胯圆裆、虚领顶劲的马步。

太极拳“母式” 太极拳教学 如何练太极云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