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特点 破译太极拳放松之奥秘

  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太极拳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运动之一。太极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今天给朋友们带来太极拳的特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太极拳放松的秘密。

  太极拳是一种非常有利于身体的一种锻炼方法,只要你掌握了放松的奥秘你就已经掌握了太极拳。

  放松是武术气功中的重要概念,太极拳为中华传统武术气功之一,研究太极拳放松的本质、特点和作用,以及如何在太极拳练习中达到正确放松,对充分发挥好太极拳的实战和健身作用很有意义。

  一、太极拳放松的本质特点

  学习太极拳之难,首先难在对松的理解和领会。先人有云:“松松松,太极功,太极头条要放松。学太极,先学松,不松难得太极功。”松是太极拳练家的终生追求,一世修炼的至高境界。

  太极拳的松是一种非常时尚运动方法,练习太极拳可以让你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正如武术家王宗岳《十三势歌》云:“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静气腾然。”武禹襄云:“极柔软,然后能极坚刚。”杨澄甫每日教授郑曼青等徒弟时,必重复十余次:“要松,要松,要松净。

  要全身松开。”“不松,不松,不松就是挨打的架子。”台湾叶金山同道说:“因为松是一种极高的无形境界,没有练到真松的人,根本不可能明白松是什么。”

  (一)主观性

  太极拳的松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是一种在人的意念引领下的放松。意念是大脑的一种机能,是建立在客观世界之上,通过语言、形象、动作等形式的反馈,构建、重组、优化,达到调和人体阴阳和激发人体潜能目的的工具。

  太极拳的目的就是达到放松的,只有通过放松身体的各个器官我们才能更好的拉伸关节和肌肉。

  对此,武禹襄在《打手要言》中总结道:“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腹内松静气腾然’也。”用意念提起精神,腹内松静,才可达到轻灵而不迟重的境界。

  《拳论》也云:“先在心,后在身。腹松气敛入股。”“筋骨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串,虚灵在中。”又云:“对拉拔长,逢上必下,前进之中必有后撑。”

  这些关于放松、松展、节节贯串的要求,都是在意念引领下实现的。腰胯以上松开要在意念引领下往上领拔,腰胯以下松开是在意念引领下往下沉坠。

  上领是采天之气,下沉是接地之力,这就是松展的要义。没有意念的正确引领容易造成肢体僵紧不灵活。

  武禹襄说:“身虽动,心贵静。气须敛,神宜舒。心为令,气为旗。心为驱使,神为主帅。”在这里,武禹襄阐述了练习太极拳时意念的重要性,这也说明了意念的主观性。

  太极拳每势动作,从头到尾都包含有“弓状”的对拉劲力,在完成一个动作时,总是先有一个意念,“偏沉则随”,在充分放松后再上下、左右、前后进行对拉弓劲的拔长。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太极拳放松的主观性。

  (二)相对性

  其一

  太极拳的松是相对的,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松是全身肌肉放松,特别是腰胯以上的肌肉放松。但是腿部的肌肉无时无刻不在支撑身体,因此腿部肌肉的放松是相对的,是“上虚、下实、中间活”,是似松非松、松而不懈。

  对此,武禹襄强调:“腹松,气敛入骨,神舒体静,刻刻存心……每一动,惟手先着力,随即松开,犹须贯串,不外起承转合……似松非松,将展未展,劲断意不断。”

  松透实际上说的是要松沉到位,松沉对不同的身体部位(如上肢或下肢)和不同动作的虚与实、开与合的转换,其要求程度是不同的。

  该松沉到什么程度就要松沉到什么程度,没松沉到位就是没松透。如果学者过于注重了太极拳松的表象,不知道松的相对性,就会忽略了松的真意,这势必使太极拳丧失武术之本质。

  其二

  太极拳的松是以不影响气血运行为标准的。正如太极拳宗师杨澄甫曾说:“练太极拳要全身松开,不使有分毫之拙劲,留滞于筋骨血液之间以自缚束,然后轻灵变化,圆转自如。”

  其三

  太极拳松的相对性,以松而不懈、松而不软为基本要求。松是指全身各关节、肌肉筋键的放开、拉长、放松和精神上的高度松静。

  打拳时要求放松,不仅是肌肉、关节、筋腿等肢体的放松,而且意念也要放松,肢体松要做到松而不懈,意念松要做到松而不散。

  这样才是内外一致,周身放松。懈是指肢体的疲软,精神上的萎靡。懈既无目的性,也无规则可言,是一种无意识的放任懈怠。

  懈时关节是闭合的,肌肉软组织是萎缩的,皮肤和肌肉之间是紧的。腰懈则身瘫,胯懈则身倾,膝懈则站立不稳。

  有的同道在练拳时不掌握松的要领,把松理解为懈,练拳时肢体疲软,精神萎靡,显示了一种病态,这是对太极拳松的相对性认识不到位的结果。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