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特点 破译太极拳放松之奥秘(2)

  其四

  太极拳的松与紧是辩证统一,不是割裂开的。在各式太极拳中,松软无力都不配称作松,松里有紧才是真松,紧里有松才是真松,紧松浑然合一,紧与松在拳中相分相系,松是为了更好的紧,紧是为了大限度的松,松紧转换不要留痕迹,渐变人莫知,瞬变人难测。

  松则蓄能,紧则释能。慢松慢紧内力坚,瞬松瞬紧力无边。每一动作自松中含紧,说是松,实是紧,看是紧,实是松,忽紧忽松,忽松忽紧,任尔奸巧丛生,自是松紧俱备。如此,才是真正的武艺。

  (三)促生能量性

  太极拳放松的促生能量性,是指在练习太极拳时,通过身型的充分放松,促生、激发并引导人体的能量进行有规律的运行,使其为太极拳的养生和技击所用。

  其一

  松可以直接带来运动能量。“偏沉则随”是太极拳因松而动的核心运动理论和基本方法。“偏”字是指偏于肢体的一边,或上边、或下边、或左边、或右边、或前边、或后边。

  “沉”字是指肢体的一边凭着自身重量,顺着地心引力向下松,向下落。“偏沉”是在全身普遍放松条件下的重点部位向下放松,是向底盘之内的某处放下去,落下去。

  “则随”是指肢体偏沉以外的其他各部位,受偏沉部位的拉动,松松地随之做出调整,随之产生运动。练拳时,重心之所以会移动,就是两侧腰胯依次偏沉引起的。

  肢体之所以会伸缩,是前腹和后腰交替偏沉引起的。太极拳的所有动作,都应当用偏沉的方法引动,在放松的过程中完成。

  凡是通过偏沉产生的动作,就是松出来的动作,就是正确的;凡是没有通过偏沉做出来的动作,就是用力做出来的动作,就是错误的。

  其二

  放松可以让人体促生能量,使人体内的各种能量得到整合和激发。在练习太极拳时,有人的手掌或身体其他部位会出现大、小、轻、重、热、凉、麻、痒等“八触”,有人会出现肠鸣、放屁、打暖或身体某部位产生跳动。

  或在体表产生丝线样走动,或病灶处有隐痛,或某部分有触电感觉,也有人会产生头发竖起,脚趾、头顶突然针刺样疼痛,或在眼前出现各种颜色与光环,等等。这些都是练习太极拳中准确放松的结果,它们的存在,充分地证实太极拳放松可促生能量性。

  其三

  神气合一而己。随着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的不断深化,被击中的受伤者往往外不露皮肉伤,俗称气力。这种气力不露痕迹,而五脏六腑却会受到严重的损伤。

  这是太极高手通过放松大限度调动能量形成内劲而发挥作用的结果。正如杨少侯所说:“太极拳就是因为松松软软的,打出的劲才非常大呢!”

  (四)圆活性

  这种松的圆活性,是修炼者放松至圆融的自然效应。当修炼太极放松至一定境界后,身形会圆满如球,正合应太极之象。

  即球即圆,即圆即转,即转即活,故谓圆活。圆转活机,机即时间,时间就是先天自然。空间中的时间,虽无形无象、行轨无迹、规律无形,但都是圆转。

  不到位,不知道如何对地球万有引力进行大限度的尊重、服从和运用,快练想练好是不可能的。

  结语:太极拳是中老年人都比较喜欢的运动之一,太极拳适合于不同的人群,太极注重的是以柔克刚,练习太极拳要懂得放松,放松也要讲究圆活性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学好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