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太极拳 练吴氏太极拳锻炼身体

  学习太极拳的好处很多,尤其是对于我们的上班族而言。吴氏太极拳也是太极拳的一种基本流派,练习吴氏太极拳可以有效的锻炼我们的身体,吴氏太极拳应该如何练习呢?大家可以跟着下面的吴氏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

  吴氏太极拳作为太极拳的基本流派之一,其打法与特征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的基本特征

  一、中正

  每一个姿势务求端正,忌偏斜。重心必须稳定,开合必须讲究虚实对称。尤其是三盘(胸臂以上为上盘、腰胯为中盘、腿为下盘)功夫必须协调。

  要注意以腰胯为全身之枢纽,下盘是基础,上盘则以顶头悬(虚领顶劲)作为纲领。中正即《十三势歌诀》中说的“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

  二、安舒

  安舒讲究的是内心的平静与呼吸的节奏之间的相互配合,所以,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放松再放松。

  安舒的要领就是自然,切忌牵强。要求“神清气和、体静身柔”。练拳时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动作要柔和、舒展,呼吸要平稳、深长。

  我想在这里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人们说,练拳要“放松”,应该指出,正确的提法是“似松非松,将展未展”。这是太极拳的一个重要法则。

  我们要将放松贯穿于学习吴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始终,即每一个招式都离不开放松。

  太极劲在我们的练习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通过练习太极劲可以让我们的太极拳水平得到很好的提升。

  我们常说的“太极劲”,即是出于“似松非松,将展未展”。也就是《太极拳论》上说的“得机得势”。做不到这一点,就会导致“身便散乱”,弊病出于腰腿。

  安舒还有一个重要的法则,即是“气沉丹田”。如果在练拳中达不到安静的要求,也就无法做到“气沉丹田”。

  三、轻灵

  练太极拳必须遵守“轻灵”法则。《太极拳论》开始就说:“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轻灵是相对于重浊而言。这是太极拳区别于其他武术的为重要之处。

  在《太极拳论》中有“一羽不能加,虫蝇不能落”的提法,足以解释“轻灵”的重要性。

  这两句话的含义是指以轻灵为法则,在练拳中产生的“灵敏度”。就像一台灵敏度很高的天平一样,在天平的一侧,加以不同的重量,即有不同的反应。精密度越高的天平,反应越是灵敏。

  四、圆活

  一般练太极拳者对“圆活”的理解都有偏颇的一面。圆活所表现的,绝不仅是“形(即拳架)”的一个方面。

  形圆,仅是学拳的初始阶段,但也不是三五年能达到的;意圆,则更难也,这个阶段并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我将这两个阶段譬喻为“升堂、入室”。

  吴式太极拳修炼时候的注意点

  不要用无谓的力

  一般太极拳家对于不要用力的解释是:常人本来具有的力是拙力--叫做浮力,并不是真力(既内劲)。

吴氏太极拳 吴氏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