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教学 正确修炼陈氏太极可延缓衰老

  习练陈氏太极拳的好处很多,在延缓衰老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陈氏太极拳应该如何练习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陈氏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陈氏太极拳的练习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习练陈式太极拳需要我们掌握的基础知识不少,简单的可以先从身法要义开始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说下何谓习练太极的身法要义。

  身法要义

  人身可分三部九节,三部即脊椎,两臂与两腿。

  属于脊椎者

  一头顶,二胸背,三腰腹,此三节为人体之主干。

  这里说的其实是所有流派的太极拳都需要掌握的一大要领,掌握好这一要领,对我们太极拳的修炼有着重要的意义。

  属于两臂者

  一两手,二两肘,三两肩,此三节为人体之上肢。

  属于两腿者

  一两胯,二两膝,三两足,此三节为人体之下肢。

  身法分上中下三盘。胸背以上为上盘,腰胯为中盘,膝腿以下为下盘。

  对于很多没有太极拳基础的朋友在修炼太极的时候,一定要从基础的招式开始做起,练习的时候要注意呼吸与招式之间的配合。

  三盘功夫非每人能兼而有之,因人体之长短,体力大小而不同。所以矮者多取高者之中下盘,高者专打矮者之中上盘。身小灵活者善走,身高体重者善守。力大者多攻势,力小者多守势。

  对于太极拳的初学者,好以低架势的太极拳开始练习,一边从中慢慢的体会太极拳的动作要领,一边通过太极拳拳架的练习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从而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

  腰胯为全身之枢纽,为武功身法主要部分,进退顾盼之时,必须立身中正,四末自然就序。

  太极拳用腿之时甚多,如单双摆莲、分脚、蹬脚、金鸡独立、胯下势、进步搂膝、退步倒撵猴等等皆是。而用腿之时必须腰胯松沉,上下四平八稳,以两膝两胯旋转之法而出之,所以要涵胸、拔背、松肩、垂肘、裹裆、护臀、松胯及尾闾中正。

  太极拳身法是由上而下,所以上盘功夫为重要。每一动作全是圆形,运用连续不断。点有点之转法,线有线之转法,面有面之转法。轴心与车轮之面积虽有大小,而圆周一定是三百六时度,转法分寸全靠自己掌握。

  人体虽有三部九节,身法亦分上中下三盘,然应用之时则须完整一气,以意行气,以气运身,节节贯穿,自能得心应手。

  陈式太极拳的动作解析

  1、如果立身中正没有含胸拔背、松肩坠肘、虚领顶劲、松腰塌胯、气沉丹田、尾闾下坠、开胯圆裆、松膝舒踝,脚底吸地,即便身体外形站得很中正,也是假的立身中正;身体架势在静态、动态都不失中定,才是真的立身中正。

  2、太极拳中,讲究静的状态,而这是需要在准备动作的时候就完成。这种静是身心两方面的静,需要真正的达成才能进行太极拳拳架的练习。另外,并不是说进行动作就不需要静的,而是要将这种静在动作中一直保持。

  3、从上往下松到脚底,是沉势与地面相吸;从脚底往上松是地面反座弹力的相斥。松中有懈,是没能节节贯穿。

  4、松腰塌胯的沉到实脚底,同时借用沉势重量而带动提起虚脚,这是沉提练法。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教学 陈氏太极拳的练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