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自学教程 自学太极拳需要掌握这六点

  太极拳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博大精深,自学太极拳并非易事,但是,也并不是毫无方法。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太极拳自学教程来简单的了解一下自学太极拳需要掌握哪些细节?自学太极拳的要点又有哪些?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太极拳基础的朋友而言,首先要做的不是模仿动作,而是进行一些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了解,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了解下自学太极拳的要点有哪些?

  1.太极拳运动,要求“全身一家”和“一动无有不动”

  这是此拳难学的主要地方。对此,首先应了解腰部在太极拳动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和重视腰部的活动。各动作都是腰部向身肢运发幅射出来,使各部相互协调统一的活动。

  运动中,腰对全身动作的变化和重心的调整与稳定,以及劲力的运发,都起着主宰和中轴的作用。腰部要松、要沉、要直,保持这种状态,就容易练到动作圆活沉稳和各部协调。

  2.先学比较简易的套路

  这一点相信大家都很明白吧!自学太极拳当然要从一些简单的招式开始了解,慢慢的练习,坚持下来一段时间就可以继续深造。

  例如《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或拙编《原地十三式太极拳》。这十三式比较简单易学,练习时,一般不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

  虽简单,但由于是从传统太极拳中精选出来,合理组合编成的,太极拳本色未动,既有明显的传统太极拳共性,也有明显的组编后的特色。

  3.各动作的方位要搞清楚

  教材中各图像,其正面是假设为南方,据此,其后就是北,其左就是东,其右就是西了。

  方位在我们的太极拳练习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何正确的进行太极拳的练习呢?首先就是方位要了解清楚。

  定势如果不是对正方向,所偏向的角度,平面图上看不准,应从其说明文字上搞清楚,学者面向书本,其方向与书上图像的方向相反,解决的办法,可以面向书本,而动作则反其向而行。

  或依照书上也假设自己正面为南方,按照前南、后北、左东、右西的方位记在心上,或标明在练习地点的四方,使自己假设的方位和图上假设的一致。

  也可对搞不准方向的某一动作,做时背向书本转过头来查看对否。动作中手臂常向内或向外旋转,手臂内旋是大姆指向手心方向旋转。手和脚的动作路线,书上有线条标明,应依照其进退。

  4.要重视其理论的学习和其内功的锻炼

  初学时,为了减少入门的难度,可以不顾内功,按照动作说明文字与图像,依样画葫芦地学,只求形似,不求神似,等到外形动作大致像样了,就要逐渐领会和掌握其内功。

  例如,精神内敛,尽量放松心情,安静的指挥行动,均匀缓慢的腹式呼吸,身体肌筋骨尽量放松,逐渐进入内外统一的练习。

  太极拳是内功拳,古典拳论中指出:“太极拳不在样式而在气势,不在外,而在内”。其内外关系是:“意气君来骨肉臣”。外之所形,无非内之所发,内功练好了,外形动作就会随之神似。

太极拳自学教程 自学太极拳 自学太极拳的要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