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练24式太极拳要注意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22 20:00

  想要学好我们的24式太极拳并非易事,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24式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吧!大家也可以跟着我们的24式太极拳教程来模仿练习,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感受身体变化。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24式太极拳之前,我们需要先放松一下身体,要从24式太极拳的练习注意事项开始学习,练习24式太极拳要注意哪些呢?

  练习24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练功的地点适宜在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的室内外。

  2.抻筋拔骨即头颈部在向上抻拔的同时,从肩部以下向下松沉。为更好地体会“气向下沉”的感觉,可慢慢地深呼气,仔细体会自身的气随呼气呈涟漪状向腹部(下丹田)荡下去的舒适感觉。抻筋拔骨时不要用僵力,要出于自然。

  无论是男女老少,我们在进行24式太极拳的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气息,要有缓慢的节奏在里面。

  3.鼓漱就是做干漱口动作,一般漱36次左右,将口中津液分3口缓缓咽入腹中,意将精、气、神三宝收聚入丹田。

  4.做青龙出首时,可按各人的适应程度,感到睁眼做舒服就睁眼,反之亦然。但要注意,青龙出首需极缓慢地摇摆头颈部,并使之尽量向左右两侧抻拔。

  5.做太极健脑壮颈功时一般不会出现自发动功,若偶尔出现,可用双手拇指按揉太阳穴片刻,再用空心掌轻叩头顶百会穴数次即可消除。

  6.练完24式太极拳之后,我们很多的朋友都会感到一身的汗水,这样的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大家不要介意,要坚持练习。

  练完功后脖子出汗时,先用干毛巾拭干脖子上的汗,再用热毛巾敷后颈部,疗效会更加明显。

  7.可以在舒缓柔和令人心情愉快的音乐伴奏下练功。

  8.此功1天宜做2—4次。一般练完1次约需30分钟。早晚练功较好,但平时只要有空闲,能够松静下来,就可以练习,不必拘泥时间。

  太极拳为何能治病

  1.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是用以锻炼身心、振奋精神的一种运动。人若能够不停地运动,犹如古人所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那样,有了抵抗病毒的抗体,就会少生病。

  太极拳劲蕴于内均主柔。太极拳中上乘者,其筋骨、皮肉之柔,故如软绵。而内气之坚,犹如钢铁。可谓丝绵裹铁弹,刚柔相济。刚柔相济者,更不会生病。

  2. 缓慢柔和,微循环得以扩张

  太极拳是一种徐缓运动,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

  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的物质和能量的交换,而太极拳缓柔的特点则使血液能够流向各处,从而得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改善身体内部的循环。

  3.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太极拳基本优点,动作慢匀,呼吸和顺。精气神与内劲,均皆饱满。慢而后能柔,匀而能和,能柔能和,则筋骨舒展,气血调和,使一些不通之处畅通,呼吸由此深长,精神可以奋发。这样慢性病症状就得到缓解或消除。

  4. 补先天之不足,补后天之亏损

  太极拳有“弥先天之不足、补后天之亏损”功效。一个人若能在幼壮时即从事练习,继续不断,则终身受益。

  因年青时精力充足,能下苦功,成就较速,年壮时体力强健,身无病患。晚年愈觉神旺气足,举动轻灵,决无腰酸背痛,精神萎靡,躯偻跛足,气促呻吟等病象。

  练习太极拳,宛如金钱储蓄。年青能惜身锻炼,如平日善于积蓄,年老可以享用。倘平日不事积蓄,危急时无从支配。

  不明此理者大都有这样的歧念,年青力壮时,以为身无疾病,锻炼心身,未见锻炼心身之功效。一旦年老气衰,内部抵抗力不足时,悔之晚矣。(1)无极静桩

  练功者面南背北端坐,双手自然放于两膝上,掌心向下,两脚脚尖微向内扣,全身放松。然后,双手缓缓上起,抬至与肩同高后两手手心翻转,掌心相对,松肩沉肘,含胸拔背。

  练陈式太极拳24式不仅能治疗落枕,对骨骼也有很大的好处,例如,对骨骼起到补钙的作用,延迟骨骼衰老等等。

  24式太极拳要领

  (2)太极开合

  双手缓缓开合拉气或旋转揉气,意将天地精华之气收入双掌之中,至双掌间有拉不开合不拢之“浑元气”感时即“得气”。呼吸要求细长匀缓、逆腹式。

  (3)捧气贯顶

  接上势,双手将精气捧起,从前发际上梳,贯至后发际;再从后发际沿后颈部贯至两肩;后两手自然下垂、指尖向下,意将头颈部之病气从指尖泻入地下,同时口中轻发“嘘”音。连做9次。

  (4)抱头推山

  接上势,双手十指交叉,放于后颈部,以掌根夹住颈部肌肉,适度用力提拉、按压36次。

  练陈式太极拳24式能有效防治颈椎病,练太极拳的缠丝劲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度,还有减肥功效,提高身体机能,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