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太极拳 教你如何自学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21 18:11

  自学太极拳要从理论基础开始了解,只有这样,才能让太极拳更加出色,才能有效的提升我们的瑜伽拳水平。如何自学太极拳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跟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下,大家也可以跟着我们的太极拳教学来学习。

  练习太极拳的要求不少,首先,在我们练习太极拳之前,我们需要先从一些简单的热身活动开始,比如说准备一双平底鞋。

  太极拳虽然是柔和的有氧运动,但是练习前的准备活动非常重要,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在练习中容易伤身。

  (1)要穿平底鞋

  穿高跟鞋打太极拳是有害的。有些女青年喜欢穿高跟鞋,甚至穿高跟凉鞋去打拳,这对踝关节和足跗跖关节都是有害无益的。

  这一点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吧!想要练好太极拳就不要穿高跟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方便的进行太极拳的练习。

  学习太极拳要求呼吸配合动作,这需要根据个人练习程度,初学太极拳掌握好自然呼吸,这样能避免气喘吁吁现象。

  (2)要晒晒太阳

  早上练拳时沐浴朝阳大有好处。但有人喜在密林小道上打拳,认为空气比较好。其实,植物在夜间排出二氧化碳,在太阳出来之前,密林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对练拳的人没有益处。

  而朝阳柔和温煦,不伤人体,紫外线有杀菌作用。当然,也不适宜在骄阳暴晒下练拳。

  (3)要做准备运动

  进行太极拳的练习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才能更加舒展我们的身体,让我们更好的进行拳法的练习。

  打太极拳,人的下肢静力负荷很大,踝、膝关节及其周围的韧带负担特别重,比平常走路所承受的要大好几倍,甚至10倍以上(因功夫深浅而异)。

  运动中颈、脊、腰、髋、踝、肩、肘、腕等关节又不停地旋转运动,特别是踝、膝关节,股骼韧带、腹股沟韧带等,往往会因骤然着力闪挫,扭伤关节周围软组织及韧带。

  因此,在打拳之前,要做一些松柔的准备运动,使关节、韧带松展。实践 证明,在做准备运动后打拳,不但关节、韧带不易挫伤,肌肉不易劳累,而且特别容易沉稳,做独立、蹬脚等平衡性动作也站得比较稳。

  (4)要注意调和呼吸

  练拳时要呼吸自然,好能与动作和意念结合起来作拳势呼吸。这就使练太极拳不但有轻柔规律的关节和肌肉运动,而且兼收气功锻炼的客观效果。

  锻炼时特别要注意让呼吸道通畅,口微合,用鼻吸气,口鼻同时呼气或只用鼻孔呼气。也不要戴上大口罩打拳。

  万事开头难,只要自己摸出了门路,掌握了一定的规律,接下来的学习就不会太难,主要有下面几种方法。

  1.先学比较简易的套路

  例如《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或拙编《原地十三式太极拳》。这十三式比较简单易学,练习时,一般不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

  虽简单,但由于是从传统太极拳中精选出来,合理组合编成的,太极拳本色未动,既有明显的传统太极拳共性,也有明显的组编后的特色。

  2.各动作的方位要搞清楚

  教材中各图像,其正面是假设为南方,据此,其后就是北,其左就是东,其右就是西了。

  定势如果不是对正方向,所偏向的角度,平面图上看不准,应从其说明文字上搞清楚,学者面向书本,其方向与书上图像的方向相反,解决的办法,可以面向书本,而动作则反其向而行。

  或依照书上也假设自己正面为南方,按照前南、后北、左东、右西的方位记在心上,或标明在练习地点的四方,使自己假设的方位和图上假设的一致。

  也可对搞不准方向的某一动作,做时背向书本转过头来查看对否。动作中手臂常向内或向外旋转,手臂内旋是大姆指向手心方向旋转。手和脚的动作路线,书上有线条标明,应依照其进退。

  套路的起势和收势,都是在同一方位上,每趟练完,从这里也可大致看得出练得怎样,毛病在那里。

  3.要重视其理论的学习和其内功的锻炼

  初学时,为了减少入门的难度,可以不顾内功,按照动作说明文字与图像,依样画葫芦地学,只求形似,不求神似,等到外形动作大致像样了,就要逐渐领会和掌握其内功。

  例如,精神内敛,尽量放松心情,安静的指挥行动,均匀缓慢的腹式呼吸,身体肌筋骨尽量放松,逐渐进入内外统一的练习。

  太极拳是内功拳,古典拳论中指出:“太极拳不在样式而在气势,不在外,而在内”。其内外关系是:“意气君来骨肉臣”。外之所形,无非内之所发,内功练好了,外形动作就会随之神似。

  太极拳之能防治疾病和强身健脑,起主要作用的也是来自其内功。如果只模仿其外形动作,不重视其内功调练,甚至一面手脚画弧,一面相互谈笑,这样,不仅动作练不好,更获不到太极拳应有的多种效益,只能起到太极式的徒手体操的作用。

  有的人练了多年太极拳,但收效平平,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书法水准高低不同的人,写同样一个字,虽然字的结构和笔画一样,但看后有不同的感受:高者有神采,有骨力,使人获得美的享受;低者无生气,无活力,使人不愿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