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桩功 简析混元桩练习技巧有哪些

  练习太极拳桩功非常简单,想要掌握太极拳桩功就应该从练习太极拳桩功的技巧开始入手练习,如何练习太极拳桩功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太极拳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吧!

  说到太极拳桩功,我们首先要想到的就是混元桩,相信大家对于混元桩应该都很了解吧!那么,练习混元桩的技巧有哪些呢?

  混元桩练习技巧

  含胸拔背

  含胸者,胸略内涵,使气沉于丹田也。胸忌挺出,挺出则气拥胸际,上重下轻,脚跟易于浮起。拔背者,气贴于背也,能含胸则自能拔背,能拔背则能力由脊发,所向无敌也。

  松腰

  腰为一身之主宰,能松腰然后两足有力,下盘稳固;虚实变化皆由腰转动,故曰:“命意源头在腰隙”,由不得力必于腰腿求之也。

  分虚实

  太极拳的练习都是有虚有实,虚实结合的,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应该合理的把握虚实的练习方法,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太极拳术以分虚实为第一义,如全身皆坐在右腿,则右腿为实,左腿为虚;全身皆坐在左腿,则左腿为实,右腿为虚。虚实能分,而后转动轻灵,毫不费力;如不能分,则迈步重滞,自立不稳,而易为人所牵动。

  沉肩坠肘

  沉肩者,肩松开下垂也。若不能松垂,两肩端起,则气亦随之而上,全身皆不得力矣。坠肘者,肘往下松垂之意,肘若悬起,则肩不能沉,放人不远,近于外家之断劲矣。

  混元桩六大要领

  第一,要求虚领顶劲

  所谓顶劲,就是头颅的后半部分向上顶,但是脖子又不能向上用力的拔,贵在一个虚字。如何才能做到虚?就是让颈椎微微放松,向上拉伸即可,不可过于用力,一旦用力过度,就会使人头晕目眩,不但不能练功,反而有害健康!

  真正想将我们的太极拳桩功练习好,就应该合理的把握我们的呼吸,太极拳的练习非常注重的一点就是虚实结合,大家在练习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一下。

  正确的体会是,头颅好像悬挂在空中一样,因此虚领顶劲又称为“头顶悬”。

  太极拳是一种对称统一的运动,长练太极拳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在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统一关系,但是两者又互相矛盾。

  第二,就是尾闾下坠

  尾骨由五块尾椎联合在一起构成,一般人这五块骨头不能动,但是练功者用意念放松这五块骨头,使之向下拉伸,时间久了就可以松动了。

  这样于由头部向上拉伸,尾骨向下拉伸,自然中间的腰椎、胸椎都得到拉伸,从而减轻了椎骨之间的压力,可以缓解和治疗骨质增生、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神经衰弱、失眠、头疼等许多疾病。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桩功 太极拳桩功的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