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练好42式太极拳帮你强健体魄

  42式太极拳是一种非常经典的太极拳流派,练习42式太极拳可以帮助我们疏通筋骨,如何打42式太极拳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跟着42式太极拳教学步骤进行简单的练习,坚持练习一段时间就会有很好的养生效果。

  想要学好42式太极拳,首先要了解清楚42式太极拳的特点有哪些?你知道42式太极拳的特点吗?来了解一下吧!

  42式太极拳风格特点

  42式太极拳是在传统杨氏太极拳的基础上进行创编的,吸收杨氏太极拳的精华,动作圆滑连贯,具备了传统太极拳的魅力。

  作为竞赛套路,动作规格十分规范。运动中手法、步法清晰、准确。

  但是,作为我们的太极拳初学者,我们在进行太极拳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会有一个从不会到不好到会再到好的过程,所以,大家在练习的一定不要心急。

  身法表现动作(即身体带动四肢协调运动)非常明确;过渡动作路线清楚,方向、高低固定;眼神与上肢的配合顺遂,手到、眼到、身法到,动作完整合一。

  定势时手型、步型、动作姿势的高低、大小、角度方位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杨式太极拳动作为基调,选用了陈式太极拳的发劲动作,吴式太极拳细腻的手法变化,孙式太极拳的开合手法及灵活的步法变化,是一套综合性的太极拳练习套路。

  在我们进行动作练习的时候,不妨从些简单的动作开始练习,然后,慢慢的加入一些有些难度的姿势,这样才会更加有利于我们的练习效果。

  如掩手肱捶、分腿、蹬腿等;既有劲力沉稳、充实的动作,又有轻柔、活泼、连贯性强的动作;

  有平衡、有转身、有独立的高势,有较低的仆步下势。而且在技术编排上,难度动作均采用左右势对称的形式。

  整个套路左右对称、上下相应,动静结合,轻重衬托,技术表现全面、综合。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在动作的选择及组合变化上很有特点。如第二段中的玉女穿梭,上肢动作吸取了吴式太极拳动作中圆托细腻多变的手法,是平圆转换;

  下肢动作吸取了孙式太极拳动作中的上步跟步的灵活步法,后达至舒展大方的弓步架推掌定势,动作选择、组合得很巧妙。

  42式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创编是结合阴阳之理和中医经络学说,所以在养生方面有其独特的风格和治疗效果。

  他们从练太极拳的老人组和不练太极拳的老人及敬老院的老人组,进行了系统的医学检查和对照比较。

  结果证明,在体格发育,心脏血管系统、呼吸系统、骨骼系统的结构形态与机能情况等各方面,练太极拳的一组指标好,老年性变化的程度也低。

  体格发育方面

  练太极拳的老人肌肉都比较发达,肢体围度也很粗,肺活量高。在老年人身上常见的驼背在练太极拳的老人身上很少见。

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教学 如何打42式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