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的“合”与“转”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5 17:39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起源,也是当代人健身的主要拳术。我们今天学习陈式太极拳的“合”与“转”,太极拳的特点是缠丝劲的运用,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有助于太极拳的学习,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的“合”与“转”

  太极拳是一项灵活转换的功夫,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可帮助你早点入门。

  合

  太极拳本质上是力的运用。人体产生力的来源只有骨骼、肌腱、肌肉三种器官组织。骨骼理论上不能产生力,不具备收缩伸展特性,调整骨骼结构形成稳定支撑,具备传导力的特性,称之为结构力。

  肌腱特性可以伸缩,持久,可跨越关节牵张骨骼运动形成力的运行,这种力量是单纯肌肉伸缩力量不可比拟的,这是太极拳力量的主要来源。肌肉力量不具备持久性,太极拳不强调单纯练习肌肉力量。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符合生理特征,练习太极拳能改善神经系统,修复身体病灶。

  人体设计之初是为了保护脑及内脏器官免收重力移动引起的震荡。脊柱的四大生理弯曲、肩胯膝、手脚踝都是为了保护自身而设计。如果人体是一根直棍,设若腾空落地时候,先受伤重的就是脑组织,因为这种坠落引起的重力咂向地面时候,直棍的作用在于瞬间将反作用力传导到顶部——头部。

  因为直棍状态下尾端和顶端力量大小是一致的。从受力大小来看头端即尾端。此即为人体结构调整合好状态。

  合的基础是结构,首先保证人体架构正确。二则是筋膜的牵张力。所有人体器官有包膜,外有筋的缠绕。上肢以前臂中点为支点,肘内收,手外旋自然产生螺旋的扭矩力。这种扭矩力产生的结果是任何二点都有同时向相反方向的力的传导。

  练习太极拳重视周身协调一致,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调节的过程。

  下肢是膝的外旋和胯的顶,卫平师兄称之为如同扳手扳住。三则是合住的中心的稳固性和位置的正确性。如同车轮中间的轴,所有辐条合住的中心点不能发生任何哪怕丁点的位移。合住点的位置在身体内部重心点。只此一个重心点,出现二个重心点人是无法站立的。

  对于合的观念,诸多认识是向内收,力的方向是朝向丹田方向。这是片面的,合是双向的,力量的传导是同时具备一对反向力。古谚:合即是放,合即是出便是此意。任何一式,尤其定式时候都是合住状态。每一式做到定式之时头脑中须要有合的概念。

  在练习一路套路过程中,散是绝对的,合是相对的。人体时常处于一种散的凌乱状态,训练就是把相对的合形成绝对的状态,时刻如此。而这种情况只在理论情况下出现。习练套路是与己合,是基础,推手散手时候才有可能与他人合住。

  转

  转,能转的基础是有轴,有不动点。陈老师经常以门轴为例讲解,能做转的动作是非常困难的,诸多时候我们以为是转动的其实是晃了。二则中间不能用力。不能有力。首尾是二个力点,并能保持平衡。其三,要理解阴阳是三,有三才能转,无三阴阳是实的,无法转动。

  太极拳练习的核心是力。练习力的方法是分阴阳。阴阳人身自有,需要练习如何分开。分离了阴阳,就避免了双重的问题。阴阳是什么?阴阳是三。阴不离阳,阳不离阴,二者互为依存,一方不可能脱离另一方而存在。阴阳之间是有部分特殊存在,这个存在指一部分连接阳不连接阴,一部分连接阴不连接阳。因为有此特殊连接的存在,才能做旋转动作。否则,无法分离阴阳。

  陈式太极拳开合转化规律

  一、在太极拳运动中,开与合是互相化生的

  就是陈鑫说的:“一开连一合,开合互相承”。就整体而论,有的拳势(如“揽擦衣”)是一开一合,有的拳式(如“金刚捣碓”)是两开两合,有的拳势(如“闪通背”、“云手”)有更多的开合。还有少数拳式,如“白鹅亮翅”,外形上虽然只开不合,但紧接的“搂膝拗步”式,就必须先合而后开;“初收”式外形上虽然只合不开,但紧接的“斜行”式,就必须先开而后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