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气功治疗近视眼的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4 16:17

  太极拳养生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练习太极拳能修复身体病灶,随着医学的发展,研究发现,太极气功治疗近视眼的原理。如今眼睛问题越来越多,而练太极气功可预防多种眼睛视力问题,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气功治疗近视眼的原理

  近视眼除了遗传因素,就是后天因素,用眼过度和各种辐射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而练太极气功要求心静体松,可缓解神经系统。

  1.静立养气

  静立以收心定意为主,要求做到形体端正,意静体松,心平气和,面带微笑、心情愉悦、双眼微闭,以培养元气。姿势的要求是,两脚与肩同宽,两脚尖分开,膝盖放松,身体重量放在脚心,臀部收敛,脊椎要正直,腰部放松,胸脯舒展开,小腹放松,保持身体正直。头正颈直,眼帘放松,双眼微闭,嘴巴轻闭,两肩放松,两手臂自然下垂,手心空,五指舒,保持两手臂舒展圆满之感。

  2.开合运气

  左脚左移与肩同宽,两脚外侧成平行线,两手徐徐向前平举至胸前,心平气和,面带微笑、心情愉悦、双眼微闭,着意于两掌心,想象两手抱一小球,两掌轻柔缓慢地合拢,慢慢地两手相距两三寸时停止,两手不要接触,然后再分离拉开,此时感觉是有吸力相连,有拉不开的感觉,两手开合的动作越慢效果越好。全身放松,呼吸要自然。双手之间的距离灵活掌握。

  练太极气功可以修复大脑中枢神经,修复身体病灶,气功运气可打通眼睛周围经络,缓解视力疲劳。

  两手十指微屈,放松。也可采用坐式。这样反复练习10~30分钟,就会感到两手心发麻、发胀、发热。有的人会感到两手真像抱着一个球似的,两手不容易合拢,也不容易分开,像有某种磁力。这就是气感,这是“得气”的好现象。

  可能有的人,一开始练,没有这种感觉,也有的人练几天也没有。说明这些人“得气”慢一些,不要着急,练功时,不要去想,要顺应自然,继续认真练习,这种感觉就会出现,就会“得气”。重复多次,一段时间之后,两手之间的气感就会逐渐增强。

  3.运气治眼

  心平气和,面带微笑、心情愉悦、双眼微闭,当运气到两手之间的气感很浓时,将两手慢慢翻转,使两手劳宫穴对准双眼,此时,眼睛放松,轻闭双眼。

  经常练太极气功能治疗近视眼,同时还能预防近视,太极气功可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好像将两手心的气捧到眼睛前慢慢向双眼靠拢,当两手心慢慢移至距离眼睛很近时,两眼会有气压或者热感,此时停住,停半分钟左右,使眼睛里的气个手心的气相合。然后再外拉,此时双眼会有一种向外拉的吸引力,如此重复6-10次。也可以次数更多一些。

  在维持手和眼之间有气相连的感觉下,两手慢慢转圈,先向左,后向右,6到9次,此时,眼球会有被手中之气带动旋转的感觉。旋转之后,眼睛对着劳宫穴不变,此时全身放松,意识集中在手和双眼中间的气感,这时气进入眼中通达气血,眼中可能会产生热胀或者微动的感觉。这时气在眼中运行,调节眼组织功能,这个步骤要5--10分钟。后,搓搓眼睛、脸、胸和腹部。

  太极气功练习要领

  首先是太极导引吐纳功

  此功必须在环境比较优雅的地方进行练习;养先天自然元气,吸收日月精华;此功经过一个月的锻炼,发现很多学员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并且能有效改善睡眠;还有许多老胃病、便秘、高血压都有明显的好转,有的甚至丢掉药瓶子。

  其次是气沉丹田功

  此功经过学员一至三个月的练习,明显看到,脚步很稳,底盘扎实,老年人能防止摔倒,年轻人有千斤入地的感觉,四肢发热,背部发麻发热,还有不知道累的情况。难道这不是养生功带来的效果吗?太极拳还有如:开合功,百把气功桩等等功法,都是养生、养气的理想功法。

  修炼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免疫功能,每天坚持练习太极拳,可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

  太极拳的行气功法是主要训练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式一路主要以行气为主,对一路进行有效的特殊训练;一般有半年,学员就可以达到小周天通畅,进入完全的行气阶段;这个功法有的学员来的快,有的来的慢,大致半年效果好。

  小周天通畅以后,一般的疾病很难侵身,并且能有效防止心脑血管病,肠胃病尤其能提高肾功能,确实达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然后如果再深入学习可以把大周天打通,达到三花聚顶,神气内隐;到此可以说已经得道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