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健身重在心态的调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4 14:18

  杨式太极拳是现代人练习较多的拳法,杨式太极拳体现了太极拳养生优势。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健身重在心态的调整,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下面随着杨式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杨式太极拳24式健身重在心态的调整

  杨式太极拳突出的功效就是健身养生,常练杨式太极拳24式可达到理想的养生效果。

  从历史上来说,杨式太极拳就是一个很好的健身运动,它是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屏弃了陈式太极拳中的高难动作而发展起来的太极拳流派。

  由于它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外柔内刚、绵里藏针,所以非常适合人的健身运动,对健身养生有着特殊的功效。同时,杨式太极拳的适应性也相当广泛,男女老幼都能够练习。

  杨式太极拳柔和连贯,蕴含艺术韵味,坚持练习杨式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抵抗力。

  杨式太极拳之所以能够具有很好的健身效果,我认为,除了它动作柔和缓慢、意气相随,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它对人的心情、意念的调节。

  练习杨式太极拳不仅要求在外型上平和自然,舒展大方,如行云流水,更重要的是在神意上、心情上也要平静、自然,做到神舒体松,这样才有益于身体康健。比如,现在非典型性肺炎很猖獗,引起了一些人的恐慌心理。

  殊不知这种恐慌心理会降低人的免疫力,久而久之反倒会疾病缠身。如果我们通过练习太极拳,增强自己的体质,保持一种平和自然的心态,克服紧张恐慌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就能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后战胜这场灾难。

  学习太极拳的目的是为了养生,虽然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如果抱着打人的想法练习太极拳,终究一事无成。

  所以我认为,练习杨式太极拳,重要的是心态的调整。杨式太极拳外型上的舒展大方、气势磅礴,从根本上来说,是心境、意境上的舒展大方,气势磅礴。

  从健身祛病的角度来说,练习杨式太极拳要得到比较好的健身效果,首先也是要保持一种平和、坦然的心态。心境平和,表现在外型动作上就能够松静自然不紧张,这样会促使全身的内循环系统功能加强,新陈代谢旺盛,从而达到更好的健身祛病效果。

  杨式太极拳的呼吸方式

  太极拳是有氧运动,它就更注重呼吸。通过呼吸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增强肺活量。

  在武术运动中,一般采用的呼吸方式是口呼鼻吸。呼吸时,要求舌尖轻抵上牙龈,也就是接通任督二脉,这有利于气血的运行。在运动中,结合动作的开合收放,进行相应的呼吸配合,这样可以增强运动效果,比如: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等等,这些都是前辈们的经验总结,我们应该很好地学习体会。

  由此可见,这样的方法确实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把这些前辈的经验总结,当成你开始练功时的过程,也就是不要过分地注意呼吸,不要过分地追求什么顺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如果过分地注意呼吸,反而会影响你动作的演练,影响动作力量的体现。

  太极拳运动中的呼吸应该是纯任自然的,呼吸与动作的结合,是在动作娴熟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结合,这样才能体现出太极拳动作的刚柔力量的变化。

  拳论中有”在意不在气,在气则滞”的说法,就是说打太极拳,如果过分地强调呼吸,则会造成气滞、动作僵硬,也就是心气上浮,横气添胸,耸肩、憋气,久而久之,有害健康。

  打拳要“意到、气到、力到”,首先是意念,用意识引导内气运行和肢体动作;然后,经过自己反复练功实践,慢慢体会,在动作熟练的基础上,达到呼吸和动作的有机结合。

  杨式太极拳也要求呼吸顺畅,不能憋气努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