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侧俯腰可补肾益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4 14:00

  太极拳是一想起强腰补肾运动,练习太极拳侧俯腰可补肾益气,当代人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缓解压力,释放疲劳,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侧俯腰可补肾益气

  太极拳中有说:练腰就是补肾,腰在太极拳中起着承上启下的运动,想要练好太极拳,必须要练腰。

  要想把太极拳的拳式动作做得符合标准要求,习拳者的腰部要达到超常的柔韧性才行。侧俯腰动作,在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所以很多人做不好这个动作。我们就是通过这样超出人体生理常态的动作,来大限度地扩展腰椎关节的活动范围,从而使太极拳的拳式动作做得标准到位。

  否则,一些太极拳拳式动作做起来就会力不从心。例如腰部缺乏侧俯腰训练者,在做“摆莲脚”这个拳式动作时,就会因腰椎僵硬活动不灵,因而使转腰与右脚从左向右摆动的动作脱节,造成左右手掌拍击右脚面的动作不协调,以至不能发出轻脆的击响声。

  肾就是腰的位置,练习太极拳侧俯腰能增强腰部力量,每天坚持练习,可达到补肾益气的目的。

  另外,右脚摆动的高度必然也要受到影响,因右脚抬得低,在手掌拍击脚面时,势必造成上身前倾弓腰的错误动作出现。拳谚说:“低头猫腰,学艺不高”,因此,我们只有努力练好腰功,才能使拳式动作达标准,套路演练合规范。侧俯腰的操练方法和要领如下。

  下肢并步,立正站好,两手由身体两侧直臂由下向上弧形摆动至头顶上方,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头正颈直,两眼平视前方,挺胸塌腰,两臂伸直。尔后,下肢不动,以腰为轴,躯干和上肢向身体左侧拧转90度,上身缓慢地向左下方俯身弯腰,两臂随之下垂,两手向地面接近。右侧俯腰反之。尔后,还原重做若干次。

  在做侧俯腰时,要十趾抓地,挺膝站稳,以保持人体重心的稳固。上身侧俯时要收腹,这可以确保脊背的正直。

  学习太极拳侧俯腰能强身健体,排出肾虚,另外,长期打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疾病。

  拧腰时,一定要把身子转正以后,再向下俯腰,这样才能使腰肌有“抻筋”之效,使腰椎有“拔骨”之感,从而使腰部的气血运行顺畅,腰肌丰满,腰椎坚固。抻筋拔骨是个慢功夫,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欲速则不达。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先使小腹能贴在大腿外侧,以后双手能按在地面上,就算达到训练标准了。

  太极拳治肾炎原理

  1.练习太极拳,可以静通神明

  老子说"静制躁",就是指只有通过脑入静可排除一切杂念,才能使人们的思想像水一样得到澄清,进入空明澄澈、物我两忘的境地。

  太极拳以求静为目的,要求练习拳时做到动中求静与静中生动,就是老子所要求的"能浊以静之徐清,能安以动之徐生。因此练习太极拳就是不断地从静到动,从动到静的过程。

  通过太极拳的修炼, 能使人的思想在一段时间里静下来,则是完全可能的,当人进入这种境界以后,就像从喧哗的浊市,来到了山水秀丽,空气清新的大自然,身心就会豁然开朗。

  通常,打完一套拳之后,全身都会感觉到放松,而且心情愉悦,经常练习可以陶冶情操。

  有一种特别的全新的感受,就会认识到,除了物质财富能给人带来物质享受和满足外,心静则更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精神好,睡眠自然就好。

  2.练习太极拳,可使身体和神经得到松弛,改善睡眠

  从人的生理来讲,除精神的因素以外,呼吸的快慢,身体的紧张等,都能使人难以入眠。太极拳既要用心(脑)又要用体。

  通过太极拳的修炼,可以使人神经和身体完全放松下来,不但能使脑子在练拳时得到充分的思维锻炼,又能使紧张的身体和神经得到松弛。而呼吸和意识经过调节,则能达到息停念住(道教认为无息是真息,无念是真念)这时就会进人物我俩忘。

  全身透空的境界,可使身体和神经得到松弛,改善睡眠。此外,练习时肌肉伸缩舒张,缠绕运行,产生肌肉疲劳使体内能量消耗,不但达到健身目的,同时脑神经细胞得到合理调节,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