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怎样正确的认识和学习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养生深受人们喜爱,那么,怎样正确的认识和学习太极拳呢?这是我们今天研究的主题,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了解一下吧!

  怎样正确的认识和学习太极拳

  太极功夫是一种从低层向高层的学习过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练习要领和内涵,因此,习练太极拳贵在领悟。

  当我们明白什么是太极拳的高层次功夫后,并且知道目前太极拳水平的情况后,我们就要打破门派观念,多方面学习,才能掌握较全面的高技艺。

  本来太极拳甚至中国武术都无所谓门派的,只是在发展中出现一些名家,形成一定的风格特点,人们才把它分门别派来。正确对待门派,可使我们更明白这一派的风格特点,更明确地去掌握它,但不能反过来被它束缚了。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掌握太极拳的内功心法,并要熟悉其它流派的特点,融会贯通练习太极拳。

  以前真正有功夫的人是不会死抱门派的。比如杨露禅自己功夫很好,但他二儿子杨班侯还跟武禹襄学,结果风格跟他不一样,功夫也很好。他的三儿子杨健侯跟他学的,风格也有改变。

  而杨健侯二个儿子杨少侯、杨澄甫,跟父亲不尽一样,兄弟之间差别更大,他们究竟是同一风格特点的同门派还是同样姓杨的同门派?其实他们完全不受门派观念来束缚自己的发展,怎么适合自己就怎样练,怎样发展。

  我们处在这个时代,如果还死抱门派观念,不单会被现代人笑话,如果古人有知,也会笑话我们。现在每一派的名家,功夫都还不及本派以前的代表人物,我们只跟一位老师学,肯定不能较全面地掌握太极拳的高层次功夫。

  尽量把太极功夫学好,然后检验一下,还缺少什么高层次的技艺,再找合适的老师学习,综合多位老师的功夫,才能较全面的掌握。

  在现在的信息时代,要找老师比以前容易得多了,几十年前你不知道哪里有什么名家,这些名家功夫怎样。现在名家到处走、录像带到处卖,和拳友交流也很容易,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有用的信息。

  学到了真功夫,又是来到刻苦练习的问题。现在我们一般的太极拳爱好者都是业余的,很难抽出许多时间练习,这是会限制我们水平的提高的。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并不是真的需要成为很高的高手,但是我们都希望能掌握太极拳高层次的东西。

  只要我们坚持练习,尽可能抽多一点时间练,忙时少练,闲时多练,就一定会不断提高的。事实上有一个原因使我们减少了许多的练习,就是当我们练习到一个阶段后,我们对以后的学习不明白,练习了许多并不会进步,使我们怀疑,因而提不起兴趣,把本来就不多的时间也用来做其它事了。

  如果我们能明确所学的东西,在练习中常常觉得会进步,那么我们就会乐于练习,把一些不重要的事放下,练习的时间就多起来了。

  我们若能坚持不懈追求,多学习、多练习,成不了很高的高手,但成为一位太极拳好手并不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经验来教导后来的人,或者他们中间能出几位高手,那也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了。

  太极拳入门基本要领

  第一、端正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注意姿势正确,特别是身体中正,不能东倒西歪。其它部位也要按照动作要领做到位。

  这不仅要求我们身体端正,同时也需要我们心态端正。

  初学阶段要抓住姿势“端正”这一环节,不可贪多求快,潦草从事。这样做开始阶段可能刻板一些,初练起来灵活性稍差,但只要抓住了“身法”中的主要矛盾,其他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