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底盘功夫的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3 13:55

  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习练武术就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特别是底盘功夫的修炼。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太极拳底盘功夫的练习方法。

  太极拳底盘功夫的练习方法

  习练太极拳对下肢足腿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下肢的要求也称作底盘根基功夫,但练习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许多练拳的人,多年练功却不见功夫上身,就是因为足腿锻炼不当。

  “坐腿”是练底盘功夫的一种方法,也可以称之为“单腿屈膝负重练法”,也难掌握,因此仍应把它看作是一项基本功。《太极拳论》中即提到:“其根在足,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这段话是论发劲,指明足是根基,蹬地接劲由腿部从屈到伸产生根力,再上送到腰到手,这就明确指出足腿底盘要有产生根劲的能力。

  对于下肢足腿,经常强调说:“练拳时,身体如火车的车厢,足腿如车厢下之大盘簧,车厢是托在盘簧上的,不使车厢上起离开盘簧,也不使车厢触及硬的铁轮”。

  这段话体现了底盘功夫的重要性,明确足腿要承受的负荷,又要稳固并保持松柔且富有弹性,脚下有根,自身稳定能力就强。

  推手发劲,常讲要先拔根,这就是要破坏对方的稳定势态,破坏其“其根在足”的能力,根力一拔,重心不稳,身法散乱,就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太极有功底者,底盘稳固,一般人是不容易推动的。

  综上所说,现将底盘的功能归纳如下

  ①产生根力,向上送劲;

  ②富有弹性,承受负荷;

  ③柔软有劲,增强稳定能力。

  底盘功夫如何来练,方法不一,但其原理都是一致的,都是屈腿松沉,增加负重,以练腿足的承受能力为前提。静练法,惯用站桩功,在全身放松,心意自然专一的条件下,采用不同姿势,一站就是半小时,很吃力,不好练,目前采用者不甚普遍;动练法较普遍,通常采用“猫引步”,也难学。

  打拳时,屈膝弯腿,身心在大松大软的意含引导下,不断向下松沉,上身躯干好像坐在凳子上一样,增加腿部的负荷,不断延长单腿负重的时间,迈步向前退后仍要轻灵稳当,如履薄冰缓缓移动重心(不能冲)。同时再利用拳式步型、步法的转变,两腿不断地交换着单腿负重的势态来进行拳架的运作。

  “坐腿”法用单式教学效果较好,一般都采用打搂膝拗步掌的办法,连续打上几十个搂膝拗步,到出一身汗、腿部酸疼为度,只要酸疼感减少,自感不甚吃力时,下盘功夫就有一定程度了。

  从上面所述来分析,练底盘功夫,不论静练或动练,其内含深处实际上都是“坐腿”。

  切记,太极底盘功很重要,坐腿而练易上功,此为正路。标清楚,重点突出,容易学好。

  推手中的底盘

  在推手运动中,想要保持良好的稳定状态就必须让人体的垂线在底盘范围内。

  我们不妨拿一盒火柴来做试验:把火柴盒直立地放在桌面上,它的底部长方形面积就是底盘,它的重心在正中间,贯串于这个重心垂向地面的垂直线,就是重垂线。如果重垂线与桌面的接触点是保持在底盘的中心,那么这盒火柴就很稳定。如果你伸出一个指头轻轻地在火柴盒上部推动,渐渐使之倾斜,这时火柴盒的重垂线就随之偏向底盘的一侧。但只要重垂线仍在底盘范围以内,那还不至于倾倒;一旦重垂线越出底盘,火柴盒就跌倒了。太极也是如此要求稳定。

  由于直立的火柴盒底盘较小,重心较高,以致其稳定性较平放的火柴盒差得多。

  如果你把火柴放在桌上,平放着,一般的情况下用指头就能推倒。

  从上面一点点就足以说明,底盘越大.稳定性越好。“稳如泰山”这句话.就说明“泰山”的底盘很大。然而人是两足动物,不管你怎么大步站立,底盘总有窄的一面,于是,怎样把重垂线保持在底盘之内,就成了推手运动中的一项深邃的学问了。既要把对方的重垂线击出底盘,又要使自己重心相对地经常稳定在底盘之内,唯有如此,才能使对方倾跌,而不使自己倾跌。这是一个原则。然而实际情况却要复杂得多了,因为当重垂线越出底盘时,人体还可以依靠技巧,使之重新纳入底盘。拳家常说“动步相随”“步随身换”,这就是提示人们在推手运动中要随时调整底盘,使自己保持相对的稳定状态。此外,腾空技术、桩步技术以及联合底盘(即依托技术)等等,都足以使重垂线虽越出底盘,而又能很快恢复到底盘范围以内。

  例如“被打欲跌须雀跃”这句拳诀,就说明在失重欲跌时,可以运用“雀跃”的技巧,使自己恢复重心的稳定。相反地,如果不懂得这些灵活性的技术,可用以辅助卜述原则性的基本要求,那时由于时刻害怕自己失却重心,就会使动作姿势显得迟滞不灵,在推手中手足也就施展不开了。

  再如,太极拳在走架中,既强调“立身中正”“又允许“偏中求正”,这就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说明“身法要正”是一个原则,但不一定把重垂线始终保持在底盘的正中央。在推手中即使重垂线越出底盘,那也不是非跌仆不可的。拳谚说“拳架要正,运用要活”,这是很有道理的。

  在太极拳推手的技术中,它与摔跤不一样,需要的是瞬间的运用技巧力去制敌。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