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之四大养生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养生需求越来越大,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太极拳发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符合生理特征,练太极拳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下面随着太极拳养生,掌握太极拳之四大养生术。

  太极拳之四大养生术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其运动原理符合生理变化,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延迟机体衰老。

  很多外家拳大师在年龄渐大时,都会练起太极拳。针对这一现象,大家讨论十分热烈。当然这里涉及了内家拳与外家拳之争,但没有争议的一点是,太极拳的练习非常有利于养生,这是所有人都一致认可的。

  大家正在热议时,突然,师傅抛出一个问题,同样的学拳练拳,为什么有人成为大师级人物,有人却一辈子难有突破?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静心练习太极拳能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另外,太极拳的阴阳平衡,可提高心理素质。

  大家一阵寂静,师傅接着说:若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苦下功夫这个大家都知道,但苦下功夫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成为大师的却很少?据说,有的人一天练几十遍拳,按理说,这应该很快练出真功夫了吧。但,这样死用功的人,一般很难在内家拳上出大成就。当然,不用功的,那根本就不可能练出真功夫来。

  既要用功,又要养着练,这才是内家拳的特点。师傅顿了顿:练拳与养拳,两样都通了,太极拳的练习方能达到登堂入室的境界。

  练拳的道理,前面已讲过很多了,今天,就着重讲一下养拳之术吧。如何养拳?

  太极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起着教育作用,练习太极拳能缓解紧张的生活节奏,帮助人们排忧解难。

  第一,是要把太极之道与生活结合好

  要使自己的生活习惯不悖于拳术的运动规律。比如太极拳要求松柔、入静,生活中自己就要设法避免无谓的用力和不必要的紧张,行、走、坐、卧时时不离拳理,时时都要有“人在拳中”的感觉。

  第二,要找到太极的乐趣

  在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拳架练得有一定模样之后,练拳就可以时不时地玩着练,耍着练,这样才有利于找劲,找感觉。用玩的态度练拳,第一不会觉得累,第二,会得到真正的放松,这一放松,就会找到太极的真正感觉了。这也是我不主张一味蛮练的一个原因。

  第三,要把太极作为人生的追求

  有追求,才能有动力,才会不懈怠,才会不满足。有些人练过几年拳,有点小成绩就自以为是,固步自封,这样怎么可能出成绩?如果一个人能把太极作为一生的追求,他就会在实践中勇于向别人请教,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同时他就会在理论上,不断钻研,不断学习历代太极大师的经验总结。如果一个人缺乏深入钻研的精神,练拳时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品尝不到拳中妙境,要么会觉得自己已是达到顶峰了,要么会感到乏味,再也提升不了。

  第四,要结合养生来养拳

  既然选择了太极,就要按太极之理来养生。因为身心是拳术的载体,任何对身心健康不利的对拳术的提升也不利。酗酒、过劳、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等,都是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所以,要以养生来养拳,反过来,又要以养拳来养生。要提倡“练拳似休息”。练拳的过程就是静养休息的过程,全身内外不得紧张,处处筋肉放松,做到心静安神,这样就越练越舒服。

太极养生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