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高血糖患者练太极拳的五大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4 10:46

  中医原理是太极拳的基础理论,练习太极拳具有防病和治病作用,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研究发现,高血糖患者练习太极拳的五大好处,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可控制血糖升高,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高血糖患者练太极拳的五大好处

  高血糖患者练习太极拳能调控血糖,起到降糖的作用,长期坚持,能减少药量。

  1、降低血糖水平

  作为运动,首先会消耗体力,消耗热量,直接降低血糖水平。通过太极拳运动,患者可以增强体质,增加胰岛素活性,生津活血,有明显的降糖作用。

  2、改善血糖控制能力

  研究显示,打太极拳有助于提高糖尿病患者肌体的免疫功能,改善其对血糖的控制能力。经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在连续打12周太极拳后,AIC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AIC是衡量长期血糖控制的一种标准)。

  糖尿病患者在我国占有很大的比例,人群中患有二型糖尿病的人数不胜数,而通过太极拳可调理血糖。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参与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有所增加,这种细胞有助于保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研究人员还注意到,II型糖尿病患者会出现慢性炎症,而锻炼虽然证明有益,但剧烈运动可能使炎症加剧,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然而,坚持太极拳锻炼能改善人体平衡能力和心肺功能。近的研究还发现,习练太极拳对健康人的免疫系统功能有益,结论是,把糖尿病药物治疗和坚持太极拳锻炼适当地结合起来,能提高II型糖病患者的葡萄糖代谢能力和免疫功能。

  3、防止并发症

  打太极拳时身体相应肌肉和关节的活动,使各毛细管开放,静脉回流加速,减轻了心脏的负担。还可通过腹腔内压变化,使膈肌和腹肌收缩和舒张从而起到按摩心脏的作用,改善心肌乃至整个心脏的营养,保持心脏健康,从而防止并发症,特别是第一杀手——冠心病的发生,还可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

  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会引发多种并发症,患者可通过练习太极拳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4、防止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骨关节疾病如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等,而太极拳的动作涉及全身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群,长期习练可增进关节灵活性,增强韧带的柔韧性,延缓骨的退行性改变。运动医学专家的对比研究发现,坚持习练太极拳的老人,脊柱、肌肉、肌腱的老化程度比不练的老人轻,脊柱发生老年性变形者少,脊柱活动度较好,大多数人向前弯腰时手指能触地,有人还能用手掌或拳触地。

  常见的畸形性脊柱炎、骨质疏松症、关节酸痛在坚持太极拳锻炼的老人中很少见。而一般老年人脊柱变形者较多,脊柱活动性较差,只有少数人弯腰时手指能触地,发生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等改变者也较多。说明经常习练太极拳能有效推迟老年人骨骼老化。另外,坚持太极拳锻炼可明显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可使因平衡不良所致的老人骨折率下降47.3%。

  5、强身健体

  太极运动所使用呼吸法,要做到深、长、细、缓、匀、柔,长期锻炼就会增加肺活量。由于通过膈肌、腹肌的收缩和舒张对肝脏,胃肠等内脏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进了肝内血液循环,提高了胃肠的张力、蠕动,也增强了肾上腺和胰岛腺的分泌功能,改善了体内物质代谢系统功能,从而降低血糖,缓解糖尿病的代谢紊乱问题。

  由于肌肉和骨骼不断的做螺旋式的弧形动作,在尾闾正中基础上,缠绕运动,劲贯四稍。据统计太极拳运动是打通全身经络和血管很好的的运动方式,缓减血管硬化,为全身血液的顺畅流动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基础,因此对预防糖尿病四肢坏疽(主要原因是缺血和血糖超标)有很好作用。

  糖尿病患者练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①面部皮肤松弛起皱、前额脱发,源于细胞再生神经的功能下降。

  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太极拳不仅能调控血糖升降,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功能,可以达到祛病强身的功效。

  ②耳聋眼花,源于听、视神经的老化。

  ③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源于分辨检索神经的老化。

  ④腿脚不利索,源于中枢支配神经的老化。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