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论太极拳引进落空合即出中的合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武术有多个部分组成,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引进落空合即出中的合,掌握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有助于提升太极境界,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引进落空合即出中的合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学习太极拳使自己做到心静体松,达到完全忘我的境界。

  太极练习者对于王宗岳所述之“引进落空合即出”耳熟能详,其中“引进落空”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经典太极思想,然而对于“引进落空”之后所谓的“合即出”却知之尚浅。不妨在此梳理了解一下。

  倘若太极的一招一式,如海浪一般潮退潮涌,则“引进落空”犹如退潮之水,意在打开城门,诱敌深入,“舍己从人”避之锋芒,在拳理上使对方之力无法施加到实处,在自身稳固的前提下,对对方的攻击顺势牵引,在空间上把对手诱入我方阵营,使之由主动沦为被动。我方不冒进,不对顶,四两拨千斤。

  学习太极拳劲法能提高技击能力,特别是在太极拳实战中,要控制对方的动向。

  然而太极之智慧是在阴阳、进退、虚实中互为转换,潮退之后接着潮涌,黑夜过后日出大海,当引进落空后对方的攻击已由强弩之初变为强弩之末,防与攻的转换已悄然孕育。

  太极的连绵不断表现在以退为进,为守为攻。退与守是进与攻的蓄势,当对方沦为颓势,无法驰骋之际,正是四两拨千斤,“合即出”的良机。

  这里着重指明“出”的方式是合,什么是合

  学习武术要学会运用丹田,丹田集合了人体力量,在太极拳实战中,可爆发很强的力量,使对方失去作战能力。

  众所周知,力的爆发须符合外三合与内三合。外三合讲的是结构——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膀合(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一般拳友都是认为是肩与胯合,但是事实上杨澄甫宗师传给我祖父傅钟文先生就是“肩与膀合”)。

  内三合讲的是意识——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内外相合,上下相随,万钧之力,合于一处,方能排山倒海,力拔山兮。

  首先,合的技巧是心灵与身体的结合,身体的要求有严格的规范,外三合其实是融合在练拳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中,一丝不苟的精确,符合拳理的运动方能符合外三合。当外三合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习练者不自觉地体会到内三合的作用,意气为君骨为臣,做到内外高度的统一,“合”方是完整统一自然的。

  其次,合的认识是不能孤立的,通常认为合的过程是劲的出发,故而把“引进落空”与“合即出”分离对立起来。其实,开合是互为前提,互为过程,互为转换的。

  “引进落空”一则是请君入瓮,以柔克刚,另一则的目的是为“合”腾出空间,蓄势备劲。打得开,方能合得拢。此理如泵的收放、人之呼吸,故而合的过程并非在“引进落空”之后,而是在“引进落空”的过程中徐徐孕育了。

  后,我们须知道“合即出”并非招式的结束。潮退潮涌是循环往复的运动,合与出的完成必须保持自身的结构与完整,不能把自己也陷入强弩之末,所以王宗岳先师再云“粘连黏随不丢顶”,不丢顶方可保持自身的中正,不至于落入对方的地盘而丧失了自己的立场。

  所以“引进落空合即出”是滔滔之水的一次往返,当往返循环,进退自如,太极才是一真正的活水,动力之源,立于不败之地。

  让我们细细品味太极的经典,体用太极的精华,让身体,灵魂成为太极,用道法自然浑然一体,则无往而不胜!

  练习太极拳开合的方法

  学好开合功要注意方式方法,开合的练习要用意控制,姿势自然收放。

  当我们得出了:“开合是意气循经络而动”的结论后,自然会提出在习练太极拳时如何实现开合的问题。为此,要真正理解下述三个基本概念。

  首先,太极拳的“势”与“动”有区别,“开合”是在“动”中实现的。动就是对每一势运动过程的分解。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