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理论 浅谈太极拳中的国学理论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我们今天了解一下太极拳中的国学理论,下面随着太极拳理论学习一下吧!

  浅谈太极拳中的国学理论

  太极拳是中国独有武术,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习练太极拳能提高防身功能,也是净化思想。

  太极拳的产生和中国华夏文明的古老哲学思想分不开。老子在《道德经》中所言:“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大意:宇宙初始本无分别,诞生万物后则有了分别。无分别也罢,有分别也罢,它们是不同而同的。)

  学习太极拳没有高境界,只有更高境界,要在太极拳修炼中不断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这和王宗岳的《太极拳论》说:“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异曲同工。都是在阐述太极的根本在无极而生,太极拳中《易经》的原理:“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十四挂。”

  这和太极图中的阴阳鱼,体现的攻防转换互为牵制、互为依存是一个道路。就像拳师们常不离口的一句谚语,“一力降十会,一巧破千斤”,当对方强的时候,我方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达到巧。

  太极拳同时也承载着儒家思想,儒家典籍《大学》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与《太极拳论》中的“由招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太极拳不仅有良好的健身效果,还有防身作用,如今的太极拳是人们每天必练的养生运动。

  “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盖皆由此而及也。”非常相近。练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心如止水。正如儒家讲的“止、定、静、安、虑、得”的过程。

  上面谈了《易经》《道德经》《大学》等,中华朴素的哲学思想对太极拳产生的影响,那么佛家与太极拳有没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龙树菩萨云:“因缘所生法,我说既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意。”

  这里前面两句明确了万法皆空的道理,虽然佛家的“空”不同于道家的“无”,但这里和无极有异曲同工之妙。

  妙就妙在从事物的不同方面看问题,佛家的“空”和“有”不是对立,道家的“阴”和“阳”也不是对立。不同于西方的哲学思想“唯物”和“唯心”两大主义的对立。道家用阴阳阐述事物互相转化,佛家用空有揭示事物真谛和俗谛。

  此后两句明确了虽然是空但有假合之作用,空、假任何一边都不执著之中道意。佛家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文化的底蕴。此外佛家慈悲为怀,太极拳在推手的时候,有服人不伤人之妙。这也符合佛家伏魔不伤魔的慈悲心。这和我们民族谦和、含蓄、尚礼有共同之处。

  习练太极拳时可以领悟国学思想,太极拳的产生是我们民族文化底蕴蕴育的结果。太极拳中有无限的国学思想,先人的智慧,包含了道家思想、儒家思想、佛家思想,也许也有人会说,练太极拳学那么多国学有什么用,打好太极拳才是真功夫,这都是嘴把式。

  当然练太极拳可以不了解那么多国学,就像农民耕作不需要懂天文历法,只要按照春夏秋冬季节劳作就可收获。但作为一种文化源远流长,太极拳包含的确实很多国学内容。太极拳作为我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很多国学内涵。

  太极拳的思想

  首先,我们先从性质上对太极拳进行阐述。

  太极拳是武术,武是实力,术是战术。太极拳有内家的丹田内劲,在实战的攻防的技术、战术是非常的高明。

  例如剑法中的迎风掸尘,圆的一半是防守、圆的一半是进攻。先是贴著对方的剑,顺其进攻之势,以自己身体轴心的旋转,使对方完全失去进攻的威胁。后是把剑逆势走圆削回去,攻击的方向、范围,完全是对方无从防守的。

  所以说,太极拳中具有顺其自然的思想,它会顺应对手的攻势来做相应的化解。

太极拳理论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