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放松真谛 太极拳松的本质是慈悲

  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松在太极拳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今天要了解一下太极拳松的本质是慈悲,这蕴藏了什么含义呢?太极拳论有详细的描述,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下面随着太极放松真谛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松的本质是慈悲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的需求,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深入探讨太极放松真谛。

  “止戈为武”是中国古人的智慧。止戈,是放下对抗,在不对抗中体察自己,在不对抗中体恤他人。

  试图使用拳术去伤害他人本身就会严重伤害自己,严重程度与自己试图伤害他人的程度成正比。通过拳术互动让人懂得这一点,正是太极追求目标,不是试图伤害,而是试图让人明白“拳”是通往“道”的路径。

  太极拳讲解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之说,练习太极拳放松可缓解精神压力,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

  拳术之近乎“道”,是力图逾越充满执取的纯技术状态,追求自然而然,恬淡无为,是舍我无我的状态,是发现真我的状态,其要义是“执取”的反面,因为懂得无常,所以不以强力的方式做修习。于是有了太极之“松”。

  太极之松,是不必力量的力量,关节排列正确,肌力均衡,形整自然力大;太极之松,是不求美丽的美丽,内在劲力顺畅,自然有无穷变动之可能性;太极之松,是无需胜利的胜利,本无争胜之心,便无失败之理。

  太极之松是宽恕,是宽恕别人,也宽恕自己;太极之松是慈悲,因为心慈,所以悲天缅人;太极之松是发现,发现一个真实的自己,也是点化有缘之人。

  太极拳所讲的松,不仅是拳架姿势的放松,更重视的是内在思想上的放松,做到内外完全放松。

  太极之松,必须内求,不必外找,向内求索事实真相,是内观。

  内观,可以净化心灵,缓解心理压力,从而恢复身体本来就有的自愈能力,重建获身心健康,重获身心健康却不是也不应该成为太极修炼的目的,那是只是修炼过程中衍生一种现象,执着于健康变化的修习者,无法体证太极之道;同理,执着于格斗效果的修习者,便无法体证太极之道。

  借拳而发现真我是无我,那是正觉。太极之松,源于正觉,其本质是慈悲。

  太极修炼途中,千人万法,难辨真假,正宗与否,喧嚣扰人。本来清清白白修行人,奈何名利场上机变多。落下一点文字,不求明辨是非,惟愿同行者相视一笑罢了。

  练太极拳松的重要性

  松是太极拳的拳魂,太极拳学决定了松为拳至特性,所以凡是习练太极拳的人,一定要尊道二修炼松功。松是太极拳的含金量,“练拳不修松,到头一场空”。

  练拳练松是不言而喻的,按照太极拳规范,循拳艺之道,练拳的同时即可掌握拳的松柔功夫。“太极拳功夫在拳里”,这是十分明白、十分重要的拳理。

  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拳理拳法,这样才能在练习中游刃有余,习练太极拳能调节身心平衡。

  练习太极拳和其它事情一样,首先要对太极拳有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干什么事情都不可人云欲云,自己缺少主见,跟着别人盲练。练太极拳要充分认识拳理拳法。

  太极拳拳理体现道家哲学,理解了“中空道通”,再去学练松柔功夫,便有理可依。思想、身体要有准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想修炼博大精深的太极拳,就应该有个认识博大精深的思想,身体各个部位、器官,也应该适应太极拳学的要求。

  天地是大宇宙,人体是小宇宙,所以我们要一个一个太极拳的身体可以接受太极拳,欲学太极拳之人,人的身体将是太极拳的载体。

  修炼太极拳要以松为核心,松能静心,松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常练太极拳能增强抵抗力。

  我们就是一个空瓶子,可以装进美酒佳酿,瓶中有水,要将水倒干净,否则,瓶中留有半瓶子水,装进的酒纯度就不够。我们每一个习练太极拳的人都要以一个“空瓶子”之身体做载体。

  所谓“空瓶子”是心神意气要松弛下来,安静下来排除杂念,以安静无为的心态,去学习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更为严格。太极拳学对头、肩、肘、腕、手、腰、胯、膝、踝、脚、颈、腰、胸、背、腹、臀。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论 太极放松真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