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太极拳 分析太极拳的“开”与“合”

  太极拳中有很多对称关系,我们今天分析太极拳的“开”与“合”。学习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常练太极拳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解密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分析太极拳的“开”与“合”

  太极拳的开合是对称关系,也是相辅而生的关系,练习太极拳的拳架,要分清开合关系。

  一、内与外的划分

  内外相合,想了解内外相合,得先知道什么是“内”与“外”,内外是如何划分的,如何存在的。从形上划分,内与外分别是身体为内、四肢为外;从意上划分,内与外分别是意为内,形为外;从心划分,意为内,神为外。

  二、内与外的“开”

  知道了内与外分别代表了什么,接下来就得知道他们是如何“开”的,没有“开”哪来的“合”,开与合互为阴阳,既对立又统一,下面讲一讲开与合的对立关系。

  开合的表现形式有很多,只有静心练习太极拳,才能感受到开合变化的奇妙。

  1、纯形的“开”

  先得把身体与四肢区分开,然后再练开。四肢是四肢,身体是身体,他们互为阴阳,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缺一不可。先得练开它们,让它们各自独立存在,然后才是相互的配合。

  2、形与意的“开”

  形的开实现以后,又涉及到意与形的开,意与形也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缺一不可。形是客观存在的,意在没有练拳的时候与形配合的不是很好,练拳的效果之一就是让意与形的“契合度”无限地提高,终达到完美的结合,相互独立,又形影不离,从宏观到微观处处如此。

  3、神与意的“开”

  一神二意。平时神与意是合在一起的,有时候是分开的,太极拳在练习的过程中,神与意一直是分开的,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互为阴阳的关系,既对立又统一,缺一不可。练内家拳,自己的神与意必须得练开,否则不能称之为内家拳,才能实现太极拳的好多功能,练拳者,不能不重视。

  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运动,做到节节贯穿,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

  三、内与外的“合”

  练拳先把内与外分开,分开后才能相合,开与合互为阴阳,它们同样也存在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前面讲到了开合对立的关系,下面讲一下开合统一的关系。

  1、纯形的“合”

  纯形的合遵循着一个原则:“内开则外合;内合则外开”。身体开的同时,则四肢相合;身体合的同时,则四肢开。此原则适合绝大部分的太极拳招式,有特殊的招式是不适合这个原则的。

  2、形与意的“合”

  太极拳有外三合,即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它们的相合方式有两种既同向相合,又交叉相合。太极拳的内三合,指的是精气神的相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意念的操作流程为心到意到、意到气到、气到血到、血到力到,到就是相合之处,所以它们相合的“场所”,即是原始点所在的区域。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解密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