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真功夫 太极拳的功夫不是站出来的

  众所周知,太极拳是一项稳打稳扎的功夫,很多人学习太极拳都是从太极站桩开始练习,但是只重视站桩而不练拳架,何来太极拳呢?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熟练太极心法,下面随着太极真功夫,探讨太极拳的功夫不是站出来的。

  太极拳的功夫不是站出来的

  有的人喜欢练太极站桩,伸直以站桩为主,架子为辅,这样练习正确吗?从健身和养生角度看,是没有错的。但是从纯粹的太极功夫看,想感受太极拳的真功夫,过于着重站桩是不对的。

  我这么说,必然会有人持反对的意见。这是很正常的。可是我若不把这其中的究竟说个清楚,那么,也就失去了我拟此标题的初衷了。只有交代了究竟,大家知其所以然了,才有可能按图索骥的去练,并练而得法。

  站桩在很多拳种门派当中是重中之重。可在真正的太极拳传承当中却并非如此。这是一种轻视,还是一个不说的秘密?都不是。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自成体系的太极拳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功夫不是站出来的,而是动出来的。

  学习太极拳要练好太极拳基本功夫,当站桩练稳后,要重视拳架练习,否则感受不到功夫上身。

  所以,任何一个太极拳流派的老师都是异口同声的告诉自己的入室弟子,功夫都是在行功走架中出来的。自己的嫡传自然不会糊弄。所以,太极拳在这一点上即为功夫不是站出来的一个佐证。

  可是,有人必然会提出开始学拳的时候为什么师傅们都要从站桩开始教起。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这个事儿如果发生在以靠教拳为生的师傅那里有其中的原因道理,而如果发生在不以靠教拳为生的师傅那里又有其中的原因道理。且听我逐一给你说个清楚。

  先说这不以靠教拳为生的师傅。这样的师傅是轻易不教人的。因为,教人是个占用自己时间和精力的事儿。但,这样的人不教则已,教必认真。而且,若是到了授徒的年龄(古法是有严格要求的,此为武德的一个方面),并真的遇到了好苗子,他更是如此了。

  如果练习太极拳纯粹是健身和养生,可以多练太极站桩,站桩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同时还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

  基于以上这两个原因,古人就琢磨出了一个法子:你不是想学吗?那就先给我去一边儿抱桩站着。这么做能够考验欲学之人的决心和性子。站不住的自然就跑了,这样的人不教他是万幸。有没有恒心,信心,决心,一试便知。不是载道之器不授其道也!

  再说这以靠教拳为生的师傅。收钱教拳,这就等同于两个人立了公平的契约。是要认真负责的(古法是有严格要求的,此为武德的一个方面)。所以,他让你站桩可不是为了看能不能把你站跑。而是从整体的教学顺序出发的。

  因为,人的后天不可避免的会有或多或少的与拳理不合之处。而且,太极拳是以练气,练意,练神为内在主旨的拳术。但这“三练”又与所谓的气功大不相同。它是必须要依托于形上的动静开合来得以实现的。所以,开始学习就要从调形入手。

  又因为,初学者的动不可能与拳理相合,所以,就得先从不动入手。不动的体现就是站呀!站着怎么调形呢?很多拳理的规矩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其目的无非就是为了理顺。也就是通过调理而让形体的肌肉关节趋于顺遂。

  除此无它。否则,站桩可不是那么轻松惬意的事儿。抱撑,裹翻,扣夹,沉拔等等要求多了去了。这样的练法是通过筋骨的暗中调整,定位以期实现整体如一。而太极拳的练法则是通过形体的顺遂之后借大地之力将周身贯穿为一。讲究的是顺中求逆,盗取天机。

  所以,以上所说之究竟是对太极拳初学者为什么也要站桩,以及站桩在太极拳体系当中存在的道理。反之,不管以上哪类师傅如果一味的,长时间的,重桩不重拳的教你,那于太极拳而言,这样的师傅就是外道尔。

  一个练太极拳的人或者自诩是得真正太极拳传承的人若固执的高看站桩胜过一切,那是一件极为可悲的事。

  拳谱是太极拳先贤们给自己的门派留下来的真实心得,不会骗人。所以,在当今“无秘”可言的今天我们拭目太极拳的各种歌诀谱文也是对我以上所说的一个有力佐证。譬如:“十三势行功歌”、“十三势行功要解”、“十三势行功心诀”、“八门五步用功法”、“太极进退不已功”、“走架打手要言”、“太极圈”等等,举不胜数。

  而且,太极拳还有一个别名,叫“十三势”。可以毫不为过的说,“十三势”是任何太极拳流派,任何太极拳种,任何太极拳式子之源头。因为,无论任何的任何,你都离不开“八门五步”的内容。而“八门五步”在站桩里能体现出来,能练得出来吗?所以我说,行功走架才是太极拳的鲜明特性,重中之重。

  那么,桩难道就没什么作用吗?有啊!太有作用了。桩就是功,就是本啊!功夫都在桩里出来的呀!这么说不自相矛盾吗?非也。

  我所说的此桩非彼桩也。而是在行功走架当中的那个活桩。如果说站桩是“静”中求整,那么活桩就是“动”中求整。有人也许会提出疑问:二者是一动一静极为不同的两码事,这怎么可能达到同一个目标呢?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太极真功夫 太极站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