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浅谈练习太极拳的四种重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6:26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提高身体稳定性,降低摔跌的风险。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围绕着重心线,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教程,掌握练习太极拳的四种重心。

  浅谈练习太极拳的四种重心

  学习太极拳前,要掌握自身的重心,太极拳是一种松柔圆转的运动,每个姿势都在一个圆内收放。

  第一是实际重心

  也就是人体的真实重心。

  第二是意念重心

  比如师爷李雅轩说打拳时要用腰脊带动,也说过用丹田带动全身打拳,这腰脊就是意念重心,意念重心是可变的。

  太极拳是一项以腰为轴的运动,在练习中,要以腰为重心,然后进行前后、左右变化运转。

  第三是感觉重心

  打拳时你自己感觉到的你的重心在那里,如果你沉到脚底了,会感觉出来。快速松沉到脚底的一个重要关键就是收好尾闾,收尾闾能夠致使丹田向前向上凸起吊裆,内气自然而然沉于下丹田。

  第四是功夫重心

  功夫中心是前三种重心的结合。真正技击时,内家拳是以功夫重心取人。功夫重心在对比自己弱的对手时比较好感觉。有了从腰胯有向下松沉的感觉之后,逐渐感觉来劲在膝、小腿肚、脚踝之上,不久可以感到沉到脚底了。

  太极拳的重心线在哪

  一般练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中轴线”和“重心”,而所谓的中轴线(或中心线)就是从人体百会穴垂直而下穿过会阴穴至地面的那根无形之线。把握重心是练习太极拳的根本之一,但很少有人在“重心线”这一要领上下功夫。

  太极拳将人体划分成几个结构,而练习时的重心线始终在人体的重心,拳架也是在重心线上实现的。

  如何了解人体重心线?所谓的“重心线”是指身体重量中心垂直而下于地面的一条虚无的线路。

  想要周身稳固,就要练裆,当人体的两腿的分开,身体的重量就会均匀的落在两腿上,中心线和轴线合为一体。

  当人体的双脚承受力不均时,这时重心线与中轴线相互分离。按力学原理,身体重量的重心线若位于两脚间距离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就可以使双足踏地有力。

  若要准确些,可以用黄金分割法来度量。即从实脚到虚脚约0.618的地方;从虚脚到实脚约0.382的地方是人体重心为平衡的位置。

  如陈氏太极拳8字形盘桩法,开始盘8字桩时中轴线与重心线合为一体,此时把中轴线垂直而下至地面,如一只笔随身体做左右移动写成8字,这时重心线与中轴线相互分离。

  如果中心线超出了黄金分割线范围,就会出现虚实倾斜的现象,膝关节的重量就会不均匀,导致膝关节受损伤,使重心无法沉于脚跟。

  身体的偏离使修练太极拳难以做到去僵催揉.缠圆灵静.松活虚实.随曲而伸,更达不到急动则急应、慢则慢应,周身无处不是手.浑圆一体的高深太极境界。

  太极拳讲究以弱胜强、四两拨千斤,尤其注意对人体平衡、力学原理和重心线的研究。

  而人体重心线则是把握人体平衡的关键所在,在退守与实战过程中,很多人都知道要抢攻中心线,却鲜有人知中心线与重心线在不重合的情况下,即使你抢占了别人的中心线,遇见高手时仍然能让对手化险为夷。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能较好的把握自己的重心,因而可以圆转自如。身体愈是平衡,就越是容易做到松沉;身体越是松沉,气也就也愈易下沉脚底。

  如是,方能做到下盘稳固、落地生根,才可以慢慢的体会到不倒翁的原理。因此太极拳才有“练理不练力,练身不练招”一说。因此把握好重心线是修练太极拳要旨之一。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