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节节贯穿 太极节节贯穿对气血的影响

  学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太极拳的核心之一是节节贯穿。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调节气血,预防癌症。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柔和缓慢,拉伸筋骨肉,下面随着太极拳节节贯穿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节节贯穿对气血的影响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健身作用非常多,例如太极拳节节贯穿对气血具有调节作用,如何调节呢?

  打太极有一个基本核心的要求,即要周身节节贯穿,不得有丝毫的间断。节节贯穿,把人体的四肢和躯干视为三节,三节之中各节又可分为三节,节节再分,可以无限细化。

  运动时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顺节序而动。这是节节贯穿的基本含义。尽管在拳论中这是一个基本的要领,但实际上我们却不可能完全做到。只能说,周身节节贯穿是我们努力和进步的方向。

  太极拳运动要求以腰为轴,运用腰部力量拉伸筋骨肉,四肢百骸,贯穿到每个经络。

  节节贯穿后的目的是为了练出内劲,也就是说要练到周身一气贯通的地步。有拳师说太极拳高阶的技击能轻松做到“打人只在呼吸之间”,这确实是可以达到的,只要能做到周身一家,一气贯通。

  倘能做到一气贯通,周身一家,在养生方面也必然有大收获。《皇帝内经》讲:“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这话虽然比较笼统,但也道出了我们生病的实情。

  人生病,总是身体某个或某些部位出了问题,而当我们的身体内部气血畅通无阻,正如正常运营的高速路,体内的疾病要素没有机会拥堵繁殖,不是可以远离绝大多数疾病了吗?而通过练习太极拳使身体内部气血畅通无阻,这正是太极养生的一大特色。

  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可治疗疾病,并且还能破坏癌细胞滋生环境,预防癌症,恢复身体元气。

  说太极拳可以治病,其实也不外是这个原理,有些人非把其中的来龙去脉说得深邃玄奥,反而容易把我们弄得更糊涂,甚至弄“走火入魔”。节节贯通带来的技击和养生功效都说了,可如何做到周身节节贯穿呢?答案在于道法自然。

  太极拳的修炼跟大树的成长很值得类比。作为内家拳的太极拳,其功力及养生功效都是在自然的状态中成长出来的,一丝一毫的刻意为之都不利于它的成长,因此单看表象,我们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变化,但成长还是在内部进行着,不曾停息,然后突然某一天,不经意间,我们发现它就像十年前栽的小松树,一下子长得高岸挺拔了。

  这个比喻的意义在于,我们专注于内部的练习不会无功而返,只是我们得在这个过程中专注于成长,暂时忘却我们渴望功力立马上身的欲望。

  或许我这样说你觉得太抽象,但当你认真练拳就会明白,我们身上有那么多的关节,那么多僵硬的身体部位,而节节贯穿的要求又如此高,如此多,以致于我们根本就没有精力分心。

  如脊柱骨盆-肩胯关节-肘膝关节-腕踝关节-指掌关节的先后启动但周期一致的运动,虽然理解起来并不难,但运动不是慢吞吞的数数,而是各个关节几乎难以察觉的相继运动,几乎就是同时性的,还必须注意整体的协调一致,这种微妙变化倘不能凝神一志,根本不可能把握住。

  这也是太极拳需要慢练的根本原因,因为稍微快了就难免忽略某些部位关节筋膜的贯通,所以初学者尤其需要细心慢练。节节贯穿的前提是节节分家。说练拳要把“肢体放长”,就是要把关节筋膜放长,这样才能有利于气在体内的产生和循环。

  根据常识我们知道,是疏松的土地利于渗水,而不是结实的。同理,太极拳追求的一气畅通,也需要放松;哪里不松,气必然在哪里受阻。气在哪里受阻,就说明哪里没有贯通。因此我们现在可以进而明白,太极拳的节节贯通,其实也是个周身气血畅通的比喻。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节节贯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