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24式 修炼太极拳的五大口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0 15:04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想要提升太极境界,就要掌杨氏太极拳24式的五大口诀。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修炼杨氏太极拳24式的五大口诀

  学习太极拳基本要素就是心静体松,周身轻灵,太极拳是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学习太极拳要内外协调一致。

  心静

  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心静。起初举动未能由己,要息心体认,随人所动,随屈就伸,不丢不顶,勿自伸缩。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无力,我亦无力,我意仍在先。

  要刻刻留心,挨何处心要用在何处,须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从此做去,一年半载,便能施于身。此全是用意,不是用 。久之则人为我制,我不为人制矣。

  心静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心静可以放松,排空杂念,打完整套拳法后,会感到心情愉悦。

  身灵

  身滞则进退不能自如,故要身灵,举手不可有呆像。彼之力方碍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里。两手支撑,一气贯串。左重则左虚,而右已去;右重则右虚,而左已去,气如车轮。周身俱要相随。

  有不相随处,身便散乱,便不得力。其病于腰腿求之,先以心使身。从人不从己,后身能从心。由己仍是从人。由己则滞,从人则活。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枰彼之大小,分厘不错;权彼来之长短,毫发无差。前进后退,处处恰合,工弥久而技弥精矣。

  气敛

  气势散漫,便无含蓄,身易散乱。务使气敛入脊骨,呼吸通灵,周身罔间。吸为合为蓄,呼为开为发。盖吸则自然提得起,亦拏得人起;呼则自然沈得下,亦放得人出。此是以意运气,非以力使气也。

  太极拳的气能通达全身,气能促进血液循环,疏松血液,补充身体营养元素,修复病灶。

  劲整

  一身之劲,练成一家,分清虚实。发劲要有根源。劲起于脚根,主于腰间,形于手指,发于脊背,又要提起全付精神。于彼劲将出未发之际,我劲已接入彼劲。恰好不后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涌出,前进后退,无丝毫散乱。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方能随手奏效。此谓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也。

  神聚

  上四者俱备,总归神聚。神聚则一气鼓铸,炼气归神,气势腾挪,精神贯注,开合有致,虚实清楚。左虚则右实,右虚则左实。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要贵贯注。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不在外面。力从人借,气由脊发。

  胡能气由脊发,气向下沈。由两肩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形于脊骨,布于两膊,施于手指。此气之由下而上也,谓之开。合便是收,开即是放。能懂得开合,便知阴阳。到此地位,工用一日,技精一日,渐至从心所欲,罔不如意矣。

  太极拳的基本要素

  一、听劲

  “听劲”是用皮肤触觉感知对方劲路变化的方法,是太极推手以柔克刚和“四两拨千斤”的关键,是一种对付对手攻击的对策反应,是感觉和反应的结合。

  “听劲”的实质是对对方攻击的判断,对方欲发劲击我,我要防守反击,必须对其攻击部位作出准确的判断,判断他使用的是什么着法,发劲的方向和大小,发力时间,我身上的着力点和他后续的劲路。

  对此要形成一种反射或叫反应。

  “听劲”的技巧是随法,随法是在身体放松的条件下跟随对方的劲路,一起运动。“随”的功夫要做到速度上不快不慢,力量上不增不减,与对方紧密合拍。

  二、引劲

  引劲是引诱对方出力,使其深入的方法。

  引劲的技巧主要是沾粘两种劲法。

  1、沾

  沾是向上拔高的意思。意即将对方劲路引长。

  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来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快了进攻的速度,想要追赶你而被你调动,其状态犹如磁石吸铁一样。

  2、粘

  如胶似漆的意思。意即对方后退时,我的手臂就像胶漆一样地粘住对方,使其摆脱不得,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困境。

  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退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同时使自己的劲力直指对方的中心,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后退的速度,想要摆脱却又摆脱不得。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