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动静是习练太极步法之本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4:06

  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提升太极境界,首先要练好太极步法,而动静是习练太极步法之本,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动静结合,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动静是习练太极步法之本

  太极拳是个稳打稳扎的功夫,练好太极步法身体才能保持中正,在练习中,不偏不倚,达到心静体松。

  无论是传统武术还是竞技武术,都十分重视静态表现形式中的步型、重心与平衡的规范、平稳和扎实,也就是“落地生根”,以及动态表现形式中的步法轻灵与迅疾。

  在完成动作的瞬间.步型的静态“落地生根”与步法转换中的动态轻灵.是武术运动中相互制约、相互作用、交替变换。达到技术动作的平衡稳定、动静交替、动势突变、灵敏快捷的重要因素。

  学习太极拳要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两者相辅而生,相互克制,达到协调一致。

  武术中所说的“落地生根”,一般指由快速突变的动作转入突然的静态平衡状态所形成的平稳、扎实、准确、完整的技术攻防动作定型。无论是单腿.还是双腿支撑,都要以步型为静态基础.做到攻防意识准确、劲力气息沉实、静力平衡稳定。

  例如“腾空旋风脚“转“落地跪步推掌”.这一高速旋转后的落地跪步推掌动作.是由高速动态旋转的空中动作,转入突然的静态低姿定型动作组成的。要求跪步要尽量低沉稳固,同时还要克服转动惯性,使动作和气息都能够掌控。

  跪步动作,两脚左右分开.右腿半蹲,左腿下跪,重心落于两脚之间,两脚趾要用力抓地.形成以足心为中心的对地面的合力。两膝关节相应顺势扣膝撑地,以增加支撑力和稳定力。

  太极步法是太极拳基本功之一,也是基本的功夫,练好太极步法有助于提高太极境界。

  身法要做到顺势低姿,沉气坐胯.松腰展背.收腹含胸,右拳屈肘于胸前,与左推掌平行,前后拉开,沉肩撑腕.如拉弓状.使劲力饱满,纹丝不动。姿态如树插地下.根基稳固。

  当由静态动作突然转入动态动作时,要舒展轻灵。因此.这对于步法与动式的结合.要求十分严格。首先要做到身步协调.步动身随.使动态姿态既能快速沉稳,又能灵动清晰。

  步法与身法的轻灵是一致的,静态转入动态.进行快捷的攻防转换时,首先要做到手快、眼快、身快、步快.动作周身灵动,上下协调一致,重心平稳,具有一触即发,快速出击的能力。轻灵,就是不僵迟.不滞重,由瞬间的运动平衡状态转入新的运动平衡状态。

  例如跪步推掌动作.突然收腿站起,一个迅疾的转身摆臂,突然拧身.两腿微曲,转入快速行步,迅疾快捷,突变平稳。这时,身法的轻灵与前面动作的静态稳定,成为鲜明的对照。这种动作上的转换.都是在动作意识、呼吸配合、劲力运用高度协调的基础上完成的。

  当然.静态步型的“落地生根”与动态步法的轻灵,是要经过长期有效的训练逐步形成的。从实战角度讲,在掌控身体重心静与动的把握上,还要根据战机的需要.做与之相适应的调整。重心扎实稳定.能在攻防中占有优势,但是步法的轻灵,又能抢占先机,发挥出巨大作用。

  学习太极步的要求

  1、坐腿转腰胯

  重心自右脚涌泉穴略后移至右脚跟,腰右转,收右胯,撇右脚,渐渐坐实右腿(重心100%在右脚),右膝与右脚尖上下相应,臀部与脚跟齐平。

  2、一动无有不动

  当以右脚跟为轴外撇时,合左胯,当右脚掌一着地,左脚跟应随之离地外展,以便身法、步法相随和动作顺达。

  3、肩胯相合

  腰右转时,肩在转,胯也应同时右转。如果腰肩转而胯不转,则成了扭腰,因此说转腰胯比转腰更为确切。

  4、内劲潜转

  腰胯右转时产生的内劲,经腿、膝至脚跟,象钻头似的右旋入地,右腿稳固了,迈左步方能做到轻灵、稳健。

  5、两肩齐平

  腰胯右转时,不应出现右肩低、左肩高的现象,以免破坏立身中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