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内动的两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3:39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技击能力。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内动的两大要领,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内动的两大要领

  学习武术的人都知道,丹田的重要性,太极拳内动的核心是丹田,通过丹田实现内部鼓荡。

  (1)练丹田的“鼓”

  动作熟练后,逐渐地把每一个姿势结合腹式逆呼吸,使腹部的膈肌升降活动和胸部的肺呼吸活动协调进行,并逐渐加深;胸腔和腹腔好似气桶,内脏肺气扩张膈肌好比活塞。

  呼吸推拉活塞,呼气向下推动,气送丹田,再行四梢;吸气好似提拉活塞向上,使气桶装气一样。这样推拉练习,胸背部和腹部的肌肉,随着沉肩垂肘,松腰落胯,就能获得细密的锻炼。这样久练爆发力产生,不论丹田之气升与降,都能发人。

  练习太极拳要做到气沉丹田,运用丹田的力量实现四两拨千斤的说法,丹田能爆发无穷的力量。

  (2)凡动作欲向何处,先将内脏器官作好动向安排

  这是“荡”的前提,以内动转圆带动外形之圆,内脏器官不断地作轻微的自我挤压转动。腰部像平转的大轮子。启动击发,利用圆转的惯性把内气送到圆切线上,这种圆变方的刚力,击发迅猛异常。分力没有合力作用大。

  太极拳技击时,尤为重视合力的作用,要求“气势团聚”,即力学上说的“合力”。打手歌曰:“引进落空合即出。”句中“合”字讲的就是合力。太极功夫是辩证的,既要求与对方合拍,练“四两拨千斤”;又要求自身的合力,练成“浑身合下力千斤’。

  这种功夫都是画圆缠丝得来的。因为,同圆上的对应切线是相反的,旋转自然形成合力。再加上不同的圆圈交织组合,时时都能合住劲。

  修炼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将气沉于丹田处,作用于每个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更顺畅。

  练太极拳的合力遵则为

  (1)意欲向上,必先寓下;

  (2)意欲向左,必先右去;

  (3)前去之中,必有后撑;

  (4)上下左右,相吸相系;

  (5)对拉拔长,曲中求直。

  照此遵则练习,合力定能产生。总之,爆发力产生不是朝夕之功,要持之以恒。先求小目标,再求大目标。以理练拳,以拳证理,反复验证,不断总结,水到渠成。

  太极拳内动形成方法

  1、腹式呼吸法

  逐渐地把每一个姿势结合腹式深呼吸,使腹部的膈肌升降活动和胸部的肺呼吸活动协调进行,并逐渐加深;胸背部和腹部的肌肉,在弧形松沉转动中也获得细密的锻炼。

  2、身随心动

  凡动作欲向何处,先将内脏器官作好动向安排,以带动外形(即所谓:里边不动,外边不发),使内脏器官不断地作轻微的自我按摩、压挤和转动,从而使肌体内层也获得细密精确的锻炼。

  内动、内劲、和内气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练太极拳由动作熟练,转入研究“内动”、“内劲”、“内气”,就能逐步体会出太极拳一层深一层的意思,吸引人们经常、持久、认真地练习它,从而达到健身和防治疾病的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