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入门教程 太极入门须知八法

  初学太极拳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正常现象。我们今天谈谈太极入门须知八法内容,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有助于太极入门,下面随着太极入门教程学习一下吧!

  太极入门须知八法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修炼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思想提升的过程,常练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修身养性。

  一:明理

  太极拳是将中国的阴阳古典哲学原理,用之于拳理的拳法,使人们能够至大至极地发挥其各项能力和能量的拳种。它来源于‘道德经,易经;主道家一脉,旁及儒释医兵。把老庄道学的无为,虚静不争,柔弱胜刚强,知机,积气。

  孔孟学说之中庸之道,佛家之空灵舍己,无形无相,医理之气血,经络关系,兵法之动静虚实等,融合为一体,皆为太极之用。太极内功心法,则是从文化源头儒.道.释三家形成(无极图说)用于内丹修炼,后经宋理学继承推演形成阐明理学奥妙的(太极图说),从而太极哲学渗入武术文化。

  因此,习练太极拳应该从中国古老的哲学修身养性入手,认真体悟神意气的妙用,这样才能悟到太极拳的奥妙。

  二:懂法

  就是正确的练习方法来自于师傅的正宗传授,常言说:一要名师,二要传,三说功夫,四谈拳。明师并不是有名气的老师。而是真正明白理论结合实践,能因材施教的师傅。可以说没有明师的指点和真传,就是功夫下的再大但收效却甚微。

  三:修德

  习武先习德,太极拳之修炼,以道为终极。以德为基础,修德为达道。德行行德,功德圆满,乃能达道。故而德是主观的努力,思想的净化,思维的创新,境界的提高。道以得彰,德以道显。积德而成道,故而要修德。太极拳界有句古话:有德者得之,无德之失之,

  四:财力

  即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常言说的好;穷文富武,如果连日常的生活来源都维持不了,家里一团糟。就是武圣人来教你功夫,你也没有心思去练拳啊。

  学习太极拳前要做到心静体松,太极拳是一项陶冶情操的功夫,当你静心打完整套拳法后,身心都会感到轻松愉悦。

  五:伴侣

  即练拳的伙伴.拳友。大家拳理不明可以去请教师傅,路不明找拳友,就是说在练拳架里姿势动作的运用摸试,要去找伙伴来试劲。因为太极拳差之毫厘,而谬之千里。如果自找师傅练习,自会处处挨打,而且心里还会留下阴影。和拳友一起练功,还能相互学习.相互比较。你追我赶,共同进步。

  六:场地

  即练拳的地方,如果能有一个环境安静.幽雅的练拳地方,你的心情就会很快的安静下来,很快进入练功状态。反之,如果练功的地方歌舞声不断,你的心情就会很难平静下来。也很难进入状态。

  七:勤练

  俗话说的好:“拳练千遍,其理自现”。“拳练十万八千遍,拳不通,理自通”。"勤能补拙".所以说勤学苦练是习武入门的第一途径。如果你只是想健身,那随便练练就行了,如想入门深入学习,一定要多看.多听.多练。

  八:体悟

  赵堡太极拳第十代宗师郑悟清先生曾经说过,粗人学粗,细人学细,文人学精。可见练拳中用心去想用心去悟是非常的重要。在日常的练习中除了多练,还要多去思考,认真体会自己的练拳后身上感觉和理解,然后再去请教师傅印证感觉。

  这样你的功夫就会提升的很快,如果一味的只知道苦练不去体悟。虽然也有效,但效果甚微。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意思就是说:一个练武之人要是连《功夫太极》微信都没关注,简直都不知道他是怎么练拳的。

太极入门教程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