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一天中什么时间练太极拳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14:27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体质,祛病延年,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没有人群限制。那么一天中什么时间练太极拳好?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一天中什么时间练习太极拳好

  我们每天清晨会见到很多人随着太极拳音乐练习太极拳,究竟什么时间练习太极拳好呢?练习太极拳也是有一定讲究的。

  对于练太极拳的时间问题,一句话:“选择自己适当的时间”。怎么理解?

  一是自己的空余时间,或有意识地安排系统的时间,那样好。

  练习太极拳的时间要根据自身的生活规律安排,只要有时间便可练习太极拳,这样更有助于心静。

  二是心情比较放松的时间,即使你有空余,但心事重重、心烦意乱,也练不好拳。当然,也有的人心情一烦躁就想去打拳,逐渐心情反而平静下来了,这是太极拳调节心理的一种功能,但这是练习时间较长、有了一定功夫的情况。

  初学者好还是心情轻松地练。具体时间全天当中无所谓,但如能坚持晨练还是比较好的。

  好的时间

  好选择晨时四点至六点之间。因为太阳是半夜绕过地球背面开始转向我们居住的这一面,自然界大气受激发,开始缓慢上升。

  练习太极拳的环境要选择在空气清鲜,平坦的地方,特别是初学太极拳,环境影响非常大。

  人体的内气在这个时刻,同样也受激发而开始缓慢上升,人体肝气处于初升状态,肝经与胆经互为表里,所以胆经的内气也处于刚刚上升状态。

  人体上升状态的肝气和胆气在这个时辰得到体外同质大气的充实,而显得更加旺盛有力,有利于从事练功、练体活动。

  午时为练拳练功忌讳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太阳光向下直射,自然大气和人体内气都处于上升状态,头气激发,内气快速上升,心气不平,血脉贲张,不利于运动。

  好的朝向

  在晚上八点至九点为阴气上升。这时运动可调动内气,同时容易向外吐放蕴藏在脏腑内的浊气,而可以加强脏腑经络活动功能,疏通气血,有利于子夜入眠后人体阴气转向上升之时吸取同质大气。

  练拳时间也跟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因为清晨人的精力旺盛,记忆力极强。且睡了一夜后,肌骨可由于肢体活动而除滞消涩。

  在睡前时间,由于一天的活动,关节肌腱活动开了,便于大幅度、高难度的动作演练,利于动作的动力定型,而且运动中精力的消耗又容易通过睡眠得到及时恢复。

  由此可见,运动时间直接关系到运动的效果。只有正确地掌握和科学地按时间锻炼,才能在短时间内收到佳效果。

  后简单提一下练拳方向。早不朝东,晚不面西,永不向北,午后不朝南。其道理在于使人体锻炼符合宇宙大地的气的变化运行,好不要违背自然规律。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动作姿势要正确

  太极拳动作姿势的基本要求是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敛臀、沉肩坠肘、舒指坐腕、尾阎中正。如果动作姿势不正确,势必影响力量的协调发挥,使不该用力的肌群也在持续紧张,造成局部肌肉劳损和关节的负荷过重,如屈膝下蹲动作深度过大,就会造成膝部劳损。

  技术动作要规范

  规范的太极拳技术要求气沉丹田、圆裆活髋、内鼓外安、运动如抽丝、迈步如猫行,各种基本技术动作要做到起点准确,运行路线清楚,止点到位,动作连贯,上 下相随,手眼配合,从而使身法自如。

  但很多练习者在练习中,上下、左右脱节,如转体动作,上体转而下肢不转,使膝关节扭曲力过大,造成膝关节运动损伤;或 者动作不连贯,造成不应有的停顿,使腿部肌肉持续紧张。

  运动量不宜过大

  多数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时间大都在40~60分钟之间,还有25%的人超过60分钟,其间休息时间过少。这样的运动量对中老年人的身体来说是不合适的,可考虑压缩练习时间或延长间隔时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