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太极推手掤劲的五大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16:04

  修炼太极拳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学习过程,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想要提高太极境界,就要熟练太极推手掤劲,掤劲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太极拳资料有详细记载,下面随着太极推手练习一下吧!

  太极推手掤劲的五大特点

  掤劲是太极拳劲法之一,掤劲是一种张力,在太极拳推手中,有广泛的运用,练太极掤劲有助于提高技击能力。

  (一)穿透力强

  由于“掤劲”能以“集中贯穿爆发”的形式释放能量,因此用“掤劲”能发出强烈的穿透力。

  (二)掷放力大

  由于“掤劲”能以“整体支撑爆发”的形式释放能量,因此用“掤劲”能发出强大的掷放力。

  练好掤劲在太极拳实战中,能释放无穷的力量,同时还能实现太极拳理论中所说的四两拨千斤。

  (三)身法快灵

  由于“掤劲”能以“波浪”的形式传导释放能量,因此用“掤劲”时运动速度、动作速度极快,动作变化奇灵,具“抽身换影”之功,有“如影随形”之能。

  (四)劲力不断

  由于“掤劲”中“轴”的斜面支撑,以及筋肉采用了“阴阳转换”与“松紧变化”结合的模式,因此用“掤劲”时任何状态下都不断劲,这是形成接手实战的必要条件。

  (五)粘连粘随

  由于“掤劲”具有整体支撑、集中贯穿功能,将能量传达至手臂形成伸缩劲,再与杠杆力结合形成钩锉劲,再次与螺旋力结合形成缠丝劲,使手臂具有“沾连”能力。

  粘连黏随是掤劲的基本特点,运用沾劲能使对方失去战斗能力,将对方的劲力化解成自身的力量。

  又由于“掤劲”具有稳固、整体支撑(分散外力)功能,因此不易形成倾翻力矩,使整体具有“粘随”能力;因此用“掤劲”时整体具有“沾连粘随”能力,这是形成接手实战的重要条件。

  太极推手掤劲的实战运用

  掤劲时手臂屈肘要大于直角,不可成锐角。从力学上讲,弧形的抗压能力要强于其它形状。掤劲不是向外硬顶、硬撞之劲,而是一种具有沾、粘、连、随的灵活之劲。它似松非松,柔中寓刚,犹如棉里裹针,要求外形上柔和而又内含坚刚,身法上灵活而又稳重,而且在劲路上还富有弹性和韧性。

  掤劲在太极拳技击中非常重要。出手都是以掤劲为先,掤劲就像战场上机警的侦察兵,又好像一道牢固的防线。利用掤出手臂的听劲(耳听、眼观、肌肤、汗毛的触感),迅速从中判断出对方进攻力度的大小和方向,以便采取相对应的方法。或打或化,随机应变。

  把掤劲放在太极的技击方面讲,它不只是简单的技击的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在其他的技击前的试探劲。在太极拳中不可缺少。

  掤劲是一种横劲,主要是以化解直劲和反击直劲的一种劲路。当对方以直劲进攻发力时,我应逆着对方的来劲螺旋向上、向外发力,但必须与来劲互呈角度和走弧线,达到使对方之力改变方向或被掤劲击倒。掤劲要应用好,全赖腰的转换,腰到掤劲自然就会到,腰化掤劲既化。

  还必须要做到下盘的稳固和灵活,掤劲发力时,心气下沉、足蹬地、转膝、拧裆转腰、转胯、旋脊、转背、旋膀,将掤劲从手臂螺旋发出。要求周身上下一家,发力要内外一致、意气结合、以腰为轴、螺旋缠绕、节节贯穿、刚柔相济、松活弹抖。真正做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四肢百骸皆静。只有这样的掤劲,既不失刚猛之力,而又有灵活之劲。

  要想将掤劲应用好,必须要做到不丢不顶,圆转自如。在太极拳技击中讲的丢劲其实也是扁劲,就是掤劲防守不足,刚劲缺少,容易被对方压扁,外掤之劲力度不够,所以也叫软手;顶劲其实也是抗劲,就是柔劲不足,进攻过度,容易被对方借力或被大力者取胜,外掤之劲用力太过,所以也叫硬手。

  掤劲要做好,必须注意容易出现的丢、扁、顶、抗这四病,要想克服这四病,就要做到无过不及,随屈就伸,不偏不倚。在掤劲时手臂要撑开、撑圆,保持一定的弧度,劲力上要浑圆,方可圆满而又有张力。在任何情况下手臂都要呈一定曲度,做到劲曲蓄而有力,但又不可掤力过大,过大容易失控前倾或被借力。进攻时随机应变、圆转自如,做到有力而不过,柔顺而不软。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