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如何做到心知与身知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多多,那么,练太极拳如何做到心知与身知呢?学习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初学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了解一下吧!

  练太极拳如何做到心知与身知相结合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在练习中,不断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领,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

  一、守规矩阶段

  《孟子》有云:“大匠诲人,必以规矩”。我们学拳也要先明理,知规矩守规矩用规矩,比如。

  1、手形手法

  ①掌形的要求及用法,穿掌力点在指尖的式子比如(闪通背第十四动、三换掌第一动),托掌力点在掌根的式子比如(初收第四动、双震脚第九动、玉女穿梭第三动、金鸡独立第四动第六动第十一动),切掌力点在小鱼际的式子比如(运手第五动第六动、小擒打第七动、十字单摆莲第五动),塌掌力点在掌根的式子比如(懒扎衣定式、斜行定式)。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对身体每个部位都有作用,要求以腰为轴,做到节节贯穿。

  ②勾手,勾手的变化,何时捏拢何时拥圆都有规矩比如(单鞭第二动勾手,第十动勾手拥圆)。

  ③刁拿手形,提腕垂指,手指合拢,虎口撑圆。

  ④拳的要求,握拳要外紧内松,拳面要平,冲拳力点在拳面比如(掩手肱捶、左右蹬脚),摆拳力点在拳背的比如(庇身捶第十动)。

  练习太极拳要全身放松,松是太极拳的灵魂,只有放松才能做到心静,才能领悟太极拳的精神要义。

  2、步形步法

  有云“打拳先培根”。根节不明,全身皆空。

  ①步法强调平行步(即不丁不八),正好合乎现代体育学原理人体站立时的“稳定脚”,即两脚不丁不八,基本平行。

  ②弓蹬步,弓的腿为支撑腿,要做到小腿垂直,大腿要平,大小腿夹角要等于90度或略大于90度,不能小于90度。否则容易荡裆,劲都泄了。蹬的腿为施力腿,要做到脚尖内扣,脚跟蹬,小腿内卷(裹劲),膝盖后撑,胯要松。

  ③步法要清楚,如顿步、蹉步、踮步、盖步、插步、跟步、跃步、盘步等。

  ④脚的开扣,是以脚跟为轴还是以脚掌什么方位(金刚捣锥第六动右脚外摆时以脚跟为轴,外摆75度斜角;第九动上捋下蹬时左脚落到左前方45度斜角;旋风脚第七动先以脚跟为轴、第八动转身合腿时再以脚掌为轴)。

  3、身法

  身法的要求,要身法端正,不偏不倚,尽管动作姿势不相同,也要做到中正安舒。形正气自顺,气才能沉到丹田,再下降至脚下。招招式式要立身中正,左右旋转不出方圆,以内气带动,以丹田带动,以腰为枢纽为主宰。

  4、眼神

  眼神强调眼看敌人,出劲时劲往哪出眼就看哪。(掩手肱拳第十五动冲拳,眼看右拳方向,左蹬脚时看左,右蹬脚时看右。)入劲时为引化动作眼看相反的方向(六封四闭第六动捋时眼看右前)体现眼视敌人为主,左顾右盼耳听身后要求。

  二、找规律阶段

  陈鑫云:“拳虽小技,皆本太极正理。得其正理(就是规律)无往不宜。”太极拳的原理即是太极阴阳学说。掌握太极的阴阳哲理基本论点,就可一通百通。要想学好此拳,要想“心知”就要认真刻苦钻研太极的阴阳学说的基本原理。其基本原理体现三个方面:“太极拳的整体观,阴阳相济论,阴阳变化的螺旋形式。”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