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掤劲的三种释放形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7 15:55

  掤劲是太极拳基本劲法之一,在太极拳实战中起着重要作用。太极拳的特点是以柔克刚,刚柔相济,我们今天要学习太极拳掤劲的三种释放形式,太极拳教学有详细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掤劲的三种刚性释放形式

  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武术,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不仅能健身还能防身。

  1.集中贯穿式

  太极拳大师顾留馨先生在《陈氏太极拳》中道“放劲须集中而猛透,尤须速沉,使发劲极为刻入而锐利;动贵短,意贵远,劲贵长,集中则专注一方而力透。”

  太极拳大师李雅轩先生在《太极精论》中道“劲去可以断其气,打穿其胸,大透其腑,可以使其鼻涕眼泪流出,可以使鼻口流血,其松沉冷快可想而知,但非遇险毒之人,有心害我者不可妄发”。

  掤劲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是每个习武之人必练的套路,熟练掤劲能提高太极拳技击能力。

  以上两位大师所谈的“发劲”,就是“掤劲”的集中贯穿式释放。

  2.整体支撑式

  太极拳大师顾留馨先生在《陈氏太极拳》中道“功夫高妙者,能使对方不见其动,而已腾空掷出;意远劲长,则放人弥远”。

  以上所谈的“发劲”,就是“掤劲”的整体支撑式释放。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并且还能自身思想境界。

  3.松活弹抖式

  松活弹抖式释放就是高频振荡释放。

  想知道如何找到掤劲,不如先知道如何失去掤劲

  初学者由于“掤”的使用不够完善,在练习中经常被对手制约住,也就是太极拳练习者常说到的“掤劲不足”。

  “掤”虽然总和“劲”一起念成“掤劲”,但我认为掤是一种“技与劲”的结合,而并非单纯的“劲”。

  想知道如何找到掤劲,不如先知道如何失去掤劲。“断劲”就是失去掤劲的方法,断劲也是练习者应该尽量远离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太极拳要求“圆、活、舒展、节节贯穿”的原因。

  从太极拳套路的身法要求来看,对掤劲的锻炼是显而易见的。只有“规范、正确的练习”才能符合对掤劲的培养,有助于使掤劲更快的掌握。

  就像是常说到的力起于足,主宰于腰,行于手掌,这就是将掤劲发挥到了很好的程度。

  很多老武术家身材并不魁梧,但是爆发力极大,有时普通的一击也是常人不能承受的。

  他们通常会很得意地讲解:“拳并不重,这是用脚下的劲打的你。”如果先理解了掤,那么捋、挤、按、采、挒、肘、靠,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它们是七道题的话,那么“掤”就是解开这些题的必备条件,而答案则各不相同。

  七法的这七个字(捋、挤、按、采、挒、肘、靠)在懂掤劲的人看来,根本就是缩写的句子。

  拿“肘”举例来说,就是:“建立在掤劲基础上‘肘’的技法”。完整的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

  这样的话,其他的六个字就可以生搬硬套进来了。建立在掤劲基础上“N”的技法,明白了这一点,随后要解决每个技法的含义就会更容易。

  掤劲的属性

  综合以上说法整理得知:一是对于较快的运动状态而言,“掤劲”是具有弹性的劲。二是对于较慢的运动状态而言,“掤劲”是具有似水般的外向浮力。三是对于方位角度而言,“掤劲”具有似水般的势能和多向渗透性。四是对于运动轨迹而言,“掤劲”走螺旋较好。五是“掤劲”具有“阴阳相济”的思想观念,富于变化,是有灵性的劲。

  掌握这五种属性,并将其运用体现出来,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