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拳如何做到吞身吐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3:31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武术讲求吞身吐身,练太极拳如何做到吞身吐身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如何吞身吐身

  太极拳的吞身吐身与躯干合并后缩的身法,吐身是有吞身伸展躯干的身法,练拳时,躯干要一吞一吐,互为其根,相互转化。

  更好地发挥腰的主宰作用,掌握“由内及外,以外引内”,“内外合一”的练拳方法,领略太极拳的美妙意趣和深邃真谛,实现“益寿延年不老春”的目标。

  吞身对躯干相关部位的要求是在两侧腰隙控制好两肋两胯的情况下,后腰命门穴(在腰椎前曲处)后撑,与之前后相对的神阙穴(即肚脐眼)向内吞吸,双肩分别向左右两侧松开并微向前合,肋肌放松并微向前裹,背肌适度绷紧,胸腔相应扩大,以利深吸气。

  学习太极拳要做到节节贯穿,动作协调、连贯,不能出现断劲现象,否则会影响练拳效果。

  臀部前敛,小腹似被尾闾松松托起,微微前突,以利全身内气回到丹田、胸腹相吸相合,此时身心好像扑跳前纵腰的猛虎,腾飞前曲卷的苍龙,“气屯于内而外显轻和”,处在向刚势转化之前的柔势状态。

  吐身对躯体相关部位的要求是在两腰隙调控好身体两侧的同时,命门穴从“后撑状 态变为向上下伸展,特别是向上节节贯穿、节节推动地伸展。

  命门以下椎骨及两胯向下松沉,胸椎的第一骨节及其两侧的大椎穴向后向上斜方向提起、脊背产生上下对拉的拨直感。神阀穴从内吸状态吐出,回复自然常态,胸腹也就随之拉开.胸腔相应缩小,以利深深呼气.两肋向下松沉,以配合内气沉入丹田,并沿脊贴背射向四尖。此时,自感伸筋拨骨,五体放长,项天立地,整个身心处于 “气行诸外而内持静重”的刚势状态。

  吐身和吐身的作用不仅通过上述的描述完成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吞到吐的变化过程实现的。

  变化过程由微渐著地进行,如同呼吸一样,有时长些、有时短些,有时深些,有时浅些。由于行拳的速度不同,各人的体质状况、功夫深浅以及时对动作的理解不同,何时该吞身,何时该吐身,不同人也许不尽一致,但大体上应遵守如下原则:第一,一个动作的启动过程吞身,定势过程吐身;第二,按照拳势呼吸的规律,应当吸气的动作吞身,应当呼气的动作吐身。

  现以“四十二式太极拳”两个有代表性的动作为例,说明吞身和吐身的具体运用。

  先举动作多的“右揽雀尾”,共有四个(或五个)吞吐。

  第一个吞吐,左“收脚抱球”、“转体上步”时吞身,“弓步掤臂”时吐身。

  第二个吞吐,右“收脚抱球”、“转体上步”时吞身,‘弓步掤臂”时吐身。

  第三个吞吐,“转体伸掌”、“转体下捋”,“转体横臂’时吞身,“弓步前挤”时吐身。如因吞身过程太长而感到憋气,也可在“转体下捋”时吐身,其他不变。

  第四个吞吐,“后坐曲肘”、“扣脚旋掌”时吞身,“丁步按掌”时吐身。

  再举一个“独立托掌”的例子,由于它动作十分简单,只有一秒多钟的时间,许多人在演练时只注意了身体旋起时的吞身,忽略了定势吐身,在曲缩之体没有丝毫伸展表示的情况下就接作“马步靠”的吞身,表达不出“独立上托”的攻防含义,显得虚实不清,节奏不明、正确的作法是:在身体上升基本到位时,上顶下沉,右臂前展,左臂侧撑,利用不到半秒钟的时间显示吐身之意。

  吞身和吐身属中高层次的运动方法,主要不是追求外在形式,不必作得太露,更不能把吞身作成弓腰驼背,把吐身作成昂首挺胸。它所追求的是练拳的内在质量和深层效果,“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不在外面”.在具体操作时,要切记“用意不用力”和“命意源头在腰隙”,利用两腰眼的抽换作用。使躯体在旋拧过程中实现吞身和吐身。

  习练太极拳的身法要领

  (一)虚领顶劲

  (顶头悬)十三势行功心解中说“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所谓顶头悬也”。练太极拳时要求头部正直,下颌稍向内收,但不能用力收,否则僵硬,颈部要灵活,但不能晃动。这三项要领构成“虚领顶劲”。无论身如何转动,这个姿势不能变动。

  (二)涵胸拔背

  涵是向内收敛之意。练习太极拳时尤忌挺胸,挺胸易于导致躯干僵直,影响气的上升,压胸易使闭气,此二者皆不合太极拳的练气方法。

  涵胸是胸微微下沉,肺则向下开张,肺活量自然加大,气便沉到丹田,拔是向上的提的意思,拔背是用头将背微微提起,有虚灵顶劲,背部就会提起。

  使脊柱垂直,则中枢神经安定,所以,涵胸与拔背是相连的。作好虚领劲和涵胸拔背。则满身轻利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