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调整并改善神经系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8 10:43

  大脑是人体的指挥中心,但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很多人的神经系统出现紊乱。研究发现,练太极拳能调整并改善神经系统,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能调整并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可分为很多部分,其中高级部分是调节与支配所有系统与器官活动的枢纽,人类依靠神经系统进行调节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为了更好的适应外界环境。

  人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使体内的各个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按照需要统一起来。因此,任何一种锻炼方法,如果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对全身来说就有很好的保健意义。太极拳的优势就在于此。

  练习太极拳要求情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它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

  练习太极拳要求集中精神,这样能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修复病灶,改善高级神经中枢功能,使器官也得到修复和改善。

  这  从动作上来讲也是如此。练习太极拳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散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这也间接地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系统紧张度,活跃了其它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太极拳动作缓慢而柔和,既能增加脑动脉内的血流量和供养量,又能加速脑内有害物质的吸收和排出,这能有效地改善脑神经细胞的营养。太极拳的动作往往要求左右手同时往不同的方向运动,且动作也不相同,这就能发展左右大脑半球的协调性增强。练习太极拳中左手运动也较多,还能收到开发右脑的作用。

  练太极拳时呼吸较深,可对植物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影响,从而可使植物性神经系统活动紊乱得到调整和改善。所以,太极拳对高血压病、溃疡病、脑震荡、脑溢血后遗症、神经性腹泻等病有治疗作用。

  太极拳运动运用阴阳原理,每个动作都包含阴阳变化,练太极拳能使中枢神经得到平衡,提高身体平衡性。

  虚与实、动与静、表与里、开与合、进与退、收与放、左与右、刚与柔、正与隅,相辅相成。又增强了整体观念,要求身心合一,松静无为,内外上下一致,以意领气,气随意行,意到气到。因此练习太极拳能调整阴阳,疏通经络,达到保健的作用。

  太极拳是一种很有兴趣的运动,经常练习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练习套路后,周身感觉舒适,精神焕发;练习推手后,周身感觉活泼,反应灵敏。这都是练拳的人情绪提高与兴趣浓厚的证明。情绪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义的。

  “情绪”提高,可以使各种生理机制活跃起来。许多试验都证明,做一种运动时;在用体力之前,仅仅是精神的影响就可以使血液化学、血液的动力过程、气体代谢等发生改变。

  对患某些慢性病的人来讲,“情绪”的提高,更为重要。它不仅可以活跃各种生理机制,同时能够使病人脱离病态心理。这对治疗功效来讲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说明,练习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良好作用。

  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根据近年来生理学的发展,特别是许多生理学家对中枢神经的研究,使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了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的重要作用。我们知道,神经系统,尤其是它的高级部分,是调节与支配所有系统与器官活动的枢纽。

  人类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通过条件反射与条件反射),以适应于外界环境并改造外界环境。人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使体内各个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按照需要统一起来。

  太极拳是一种锻炼方法,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对全身来说都有积极的保健意义,太极拳的优点就在于此。

  此外,从动作上来讲也是如此,练习太极拳时,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毫不散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同时由于动作的某些部分比较复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脑在紧张的活动下完成。

  这也间接地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训练的作用,从而提高了中枢神经系统紧张度,活跃其他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加强了大脑方面的调节作用。

  太极拳运动非常有趣,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练拳架的时候,周身会感觉到舒适,精神焕发。

  练推手的时候,周身感觉活泼,反应灵敏。这些都有是练拳的人情绪提高与兴趣浓厚的证明。情绪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义的?

  情绪提高,可以使各种生理机制活跃起来。许多试验都证明,做一种运动里用体力之前,仅仅是精神的影响就可以使血液的动力过程、气体代谢等发生改变。

  对患难与共某些慢性病的人来讲,情绪的提高更为重要。经不仅可以活跃各种生理机制,同时能够使病人脱离病态心理。这对治疗功效来讲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说明,练习太极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着良好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