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内功与中医养生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8 10:58

  太极内功是提升太极境界的重要因素,太极拳腹式呼吸是太极内功基础。我们今天谈谈太极内功与中医养生的关系,练好太极拳基本功有助于内在修炼,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内功与中医养生的关系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修炼太极拳也是对自身思想境界提升过程,常练太极拳能强身健体。

  太极内功与太极拳是表里内外关系。内功是炼神意气劲的,拳架是练筋骨肢体的,外导内引,内外双修,才能练成“周身一家”的混元劲。

  中医及传统养生学认为,气是生命的本源,元气(真气)是生命之宝,元气充沛则生命力健旺。而内家拳则称元气为丹田气。拳论有“拿住丹田炼内功,哼哈二气妙无穷”的说法。

  气功概念的提出是上世纪的事,而关于练气之术已源远流长,气功养生与太极内功养生密切相关。

  气功疗法散布于儒释道医武俗各界,是祖国宝贵医学遗产的一个重要内容,甚至是核心部分。可以说,气学是中华学问的根本之学,而炼养气之术正是祖国医学与养生学的关键。

  追溯历代典籍不难发现,相关论述比比皆是。上古医学典籍《黄帝内经·素问》中就讲到了很多养生道理和方法,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素问·遗篇刺法论》中提道:“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净神不乱思,闭气不息七遍,以引颈咽气顺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后,饵舌下津令无数。”

  名医扁鹊所著的《难经》中曾专门计算过人的呼吸次数,并把“呼吸太阳”作为一种锻炼方法。汉末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写道:“若人能养慎,不令邪风干忤经络,适中经络,未经流传脏腑,即医治之,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吐纳,针灸膏摩,勿令九窍闭塞。”

  修炼太极内功能使呼吸更深长细匀,太极内功能使血液循环加快,促进新陈代谢,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而三国时华佗的“五禽戏”也是一套的古代医疗体育锻炼方法。魏晋时期的道教人物葛洪所著《抱朴子·别旨》篇专论了吐纳导引的理论和方法。晋陶弘景所著《养性延命录》中也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养生之道。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方·养性》中记载:“心无烦,形无极,而兼之以导引,行气不已,亦可得长年,千岁不死、凡人不可无思,当以渐遣除之。”

  又说:“和神导气之道,当得密室,闭户安床暖席,枕高二寸半,正身偃卧瞑目,闭气于胸膈中,以鸿毛著鼻上而不为动,经三百息耳无所闻,目无所见,心无所思。”此后历代中医与武术书籍中可以找到许多相关炼气养生之功法。

  由此可见,祖围医学遗产中有关养生部分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中国历来有“医武相通”、“易武相通”之说,显然太极拳与气功有着密切关系。就气功而言,太极拳是气功中的“外功”,就太极拳而言,气功是太极拳里的“内功”。

  本文所说的太极内功就是太极拳和气功相结合修炼的一种却病、保健、延年,并能增强太极拳技击功力,即产生鼓荡气能力的一种功法。

  太极内功修炼方法

  脚呼吸法,又称“踵提呼吸法”,简称“踵息法”

  提脚跟。意注脚跟,要轻轻慢慢的往起提脚跟(此时感觉小腹上翻),忘掉脚跟,转想脚大趾,轻轻慢慢的往起跷脚大趾(此时感觉小腹下翻。小腹之上翻下翻谓丹田内转,亦称翻江搅海),然后忘掉脚大趾再想提脚跟,之后再提脚大趾。如此一提一跷,反复练习9次。

  提脚跟时为吸,跷脚大趾时为呼,是谓脚踵呼吸法,属高层次的呼吸法,非常人用口鼻呼吸。古人云:“圣息以踵,由脚踵而头顶一气呵成。”提脚跟时督脉升,跷脚大趾时任脉降。其养生作用不言而喻。

  太极始于足下,脚在太极拳修炼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只有脚部有力量,上身才能舒展开,这样才能达到健康长寿的效果。

  胎息法(肚脐呼吸法)

  意注肚脐。收肚脐,稍停。松开肚脐,稍停。如此一收一松,反复练习9次。当在收肚脐时,感觉左右两肾往左右两侧开,当松开肚脐时,感觉两肾在合。肚脐为神阙穴,内联五脏六腑。此法也是锻炼内脏的方法。

  肚脐是个很特殊的位置,丹田便是在肚脐这个地方,练好胎息法能有助于我们提高太极拳的境界。应用于推手时,拿人则收肚脐,发人则松开肚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