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打太极拳时的心理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0:17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没有人群限制,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了解打太极拳时的心理作用。

  浅谈打太极拳时的心理作用

  太极拳又被称作心意拳,心指的是心念和心理。意指的是意念和意识,因此,心理作用在太极拳运动中是有一定影响的。

  心意拳即是靠心理作用来指导和影响肉体上的锻炼,刚开始是有意识的,到后来达到无意识的,后使全身各部能产生自然的条件发射。

  所以说在习练太极拳中一定要搞明白心意和气是怎么回事。这样就便于为以后进一步的深入修炼打下基础。本人习练太极拳多年,有心得少许。在此抛砖引玉,愿与太极拳共研。

  太极拳是一项用意不用力的运动,如果没有意识通过中枢神经起着支配作用,那么不会有任何动作。

  众所都知,太极拳特别强调用意不用力,这是因为太极的用力与其他的用力不同,所以在用意上显得格外重要。

  先从动作与意识的结合来说,太极拳的动作是一种柔软轻松的慢动作与刚强有力的动作截然不同。有着一刚一柔和一快一慢的巨大区别,那么在练习时虽然都是以目标的技击动作为对象,但是所作的想象为了符合动作的要求,就不可能采取同样的内容。

  一则以动作刚快为主,自然要抢先进攻方面去想象它的技击作用。一则以动作柔缓为主自然应当从先化后打方面去想象它的技击作用。他们都有各自的因果关系。

  太极拳由于动作柔和缓慢,不但在一起一落的动静两点上,感受着意识的支配,即在由动而静和由静而动,任何一个过程中处处接受意识的引导,想停则可随处可停,想进则随处可进,这种练法在技击上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在运动时作不断想象把技击功夫提高阶段,换句话说就是利用心理作用来影响肉体上的种种锻炼。

  学习太极拳要培养耐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保持健康的心态,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自身修为。

  一则是在于养成在于动的习惯,在交手时不至于做出毫无作用的动作。太极拳在十三势行功心解里就有“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等要言。这些都是太极拳行功上的重要法则。

  但初学者往往不易领悟,“以心”二字应当作为用意来解释,所难懂的是行气和用气,“气”究竟是什么东西呢?这是我们的先辈们对于身体里有神经中枢.神经纤维和神经末梢的物质存在,以及它的生理作用都还没有明确的认识。

  总以为外在的动作是靠一种气或一种神在内在发生的作用所产生的。术语常用的内练精气神就是从这个认识而来的。那我们所知道的生理知识来说这里所指的气,绝不是于呼吸有关的气。

  作为遍布全身的神经纤维和神经末梢来解释,因为人身的动作和内脏的活动都是在接受到神经中枢的命令以后所发生出来的作用。可见以心行气不过是运用意念的意思,再与以气运身一语相结合,就能说明心理作用于动作的主从关系。

  前人把气看做是神经系统以外的一种东西,所以分作两句话来说明行动的方法。这里首先应当看清楚的是,上面肯定了太极拳行功时的心理作用。那么如何把心理作用结合到具体的动作中呢?这里还得细说一番。

  太极拳把精神锻炼和肌肉锻炼看作同样重要的,甚至还把前者看的更为重要。由于前人深信精神能够支配肉体的道理。所以在锻炼方发上还要提出“用意不用力”的高法则,使所有的动作在意识上不断影响下能够产生精神力量,以提高太极拳的运动效果。

  “十三势行功心解”在“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等话语之后,紧接着“精神能提得起则无迟重之虞”。意气须换得灵,乃有圆活之趣等语。也都是以精神来影响动作的说法。所以在练拳时不是单纯在姿势和动作去满足要求,同时在动作和姿势上一定的去想象。

  并且要深信每一个想象一定在动作上产生预期的效果。这个方法的名称叫“想当然”所以我们只要按照拳论的指示用自己的想象去肯定它的作用和效果就行了。“以心行气下”句下还有“务令沉着”一语,既然太极拳是不许用力的,那么我们只有在动作上去作沉着的想象,以符合拳论的要求和指示。

  另外还有气沉丹田,气宜鼓荡等指示,但是我们在行功时,也不能用力去鼓气也不是用力的去沉气,只是在心理意识上作应有的想象而已。必须在不断的锻炼中和不断的想象中使自己的精神先感受一种催眠作用,方能在生理和肢体上产生一定的影响。

  十三势歌诀后几句,势势用心揆用意,得来不觉费功夫,功夫无息法自修等语。都足以证明这一方法久练自然见真功的道理,在技击上太极拳依靠这种锻炼方法来养成神经中枢的自然反射作用。使之在交手时,只要凭着感觉无须通过知觉的分析作用。便能自然的发出适当的应对动作,而取得后发先至的胜利。

  修炼太极拳时的技击思维

  技击思维包括战前思维与战中思维。战前思维一般是对已知或未知的技击对象所作的客观分析,如身材的高矮,强弱,技术特点等等,并在知己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了解和掌握其技术实力和心理活动等情况,达到知彼。

  通过掌握的初级信息在头脑中迅速反应出技术与战术的预见性,从而制定出初步的可变性技击方案。如是以静待动还是主动进攻;是引诱欺敌还是乘袭而击,只有战前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技击中扬长避短,百战不殆。

  战术中思维是指技击过程中能否通过对方的技击特点,判断对方技术上的薄弱点,然后制定出自己的战术,与其相克。

  机智多变的调整适应自己的技术与战术的结构布局,使技术与战术得到密切有效的配合。以己心理优势克敌心理不足,所以一名优秀的太极技击手除要具备较好的体魄和技术外,还要具备客观、合理的技击思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