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入门的四大步骤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9 14:19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修炼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拳理拳法,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入门的四大步骤要领,太极入门教程有详细的讲解,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入门的四大步骤要领

  学习太极拳首先要明确学习哪一个门派,然后深入研究其运动特点及规律,这样才能帮助你快速入门。

  选准一门太极拳

  专门学练某一门派的一种太极拳,好是传统太极拳,这样是比较可取的,而且所练太极拳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不但动作准确,而且打出来的拳架也美观大方,更主要的是健身作用明显。

  练好拳架

  练好拳架是练太极拳的基础。也是先师们所总结的叫练体固精。首先,第一位的就是,通过练好拳架,先把自己的身体练好,调整好。

  初学太极拳要从拳架练习开始,这样才能体会到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并领会太极拳的含义。

  意会动作要领的技击含义

  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个重要拳种,离开了技击应用就不称其为武术。而太极拳作为武术它又是达到太极功法和太极心法的一个重要过程。太极拳的技击应用它并不是目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精、气、神、虚为混然一体的太极之光。所以掌握好太极拳每个动作的技击应用,是达到太极高层次的一种途径、一种手段。

  初学太极拳大的障碍是好高骛远,急于求成

  太极拳好比是爬悬崖,初始阶段是难的,但是只要爬到崖顶,后面几乎就是一马平川;又好象是种果树,不可能今天下种,明天就发芽,后天就结果,必须得几年如一日的浇水施肥,修枝剪叶,但是树长成之后,你就可以年年享受甜美的果实了。

  太极拳从开始训练到基本掌握,需要一个过程。过去有"傻三年、悟三年、练三年"之说,即便是有天赋、有明师的高手胚子,也是"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三年,是基本可以掌握全部技术,十年是自己访师寻友,历练提高,使拳与道合、拳与性合的过程。

  松静是太极拳的灵魂,松静桩是无极桩的简化版,调整内形的要求减少很多,为的就是减轻大家的心理负担。

  先把松和静这两个宝贝抓住再说。形体放松,筋骨自然会锻炼,心理放松,精神自然会旺盛。这和吃饱了不饿,睡足了不困是一样的。

  体会到了松静,把气、血、神养的比较足了,再慢慢增加要领,把十二大关节一个一个调整过来,把各脉各经的大筋都挑起来,功夫自然就上身了。这就象种树一样,把种子种下,保证阳光和水,种子自己会慢慢长成大树。记得有名人说过:这树为什么这么粗?因为它站的时间长!

  心态上要保持轻轻松松,别把练功夫当负担,宋世荣老先生说"要玩而求之",这是太极拳入门的钥匙。大家要往轻松愉快里练,往神清气爽里练。站桩的时候可以听轻松的音乐,可以看风景。刚开始诸事不问,累也不管,错也坚持!先在姿势大概正确的前提下保持时间。起码冲到四十分钟,然后再往里面转。大家放心,这个阶段筋骨疲劳酸痛是很正常的,每天只要不超两个小时的标准训练量,想落下毛病也难!

  重心在前脚掌上,保持下肢三节(胯、膝、踝)的弹性,千万不要把腿站死了。站满脚跟是其他训练体系的要领,后面的训练步骤有其特殊要求。虽说太极拳各宗各脉殊途同归,但是起始阶段大家不要乱套用。人家是有传承的,练到一定阶段,老师会告诉他,怎么调整一下,人家功夫就上去了。那个要领你不知道,还一直站在脚跟上,时间长了,很容易伤后脑。

  颤抖是好事,出汗也是好事,不用担心,长辈说"出完大汗出臭汗,出完臭汗出细汗,出完细汗出香汗"。到了只细细出汗,但不疲不喘才算进门。刚开始大汗淋漓之关是一定要过的。抖是调整内里的上乘法门,妙处说不尽,大家自己在练里体会,金子撒在地上,谁拣到算谁的。

  初学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⑴掌握好运动量

  初学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常会感到两腿酸疼。每次锻炼的时间、次数应因人制宜,身体健康的可以打一遍或几遍太极拳;体弱的可做一组或几组动作,也可以打几个动作,主要应视自身的实际情况酌定。

  ⑵病情不稳定时不宜打太极拳

  太极拳虽然能够防治多种疾病,但当病情不稳定时则不宜操练。

  ⑶过度疲劳时不宜打太极拳

  过度疲劳应当休息或睡眠,待疲劳消除后再打太极拳。如果过度疲劳还继续打太极拳,则有伤于身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