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之练意 太极拳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意在太极拳中占有重要地位,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引领运动。通过太极拳的意念运动可缓解精神压力,太极拳养生也是因为意念达到养生目的。下面随着太极拳之练意,学习太极拳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讲解太极拳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意是一种抽象的词,看不见、摸不着,需要用心领悟,这也是太极前辈强调用心练拳的目的。

  一、意不及

  太极拳是用意、练意、练形的内家拳之一。王宗岳说:“若言体用何为准?意气君来骨肉臣”。武禹襄说:“凡此皆是意,不是外面。”,“心为令,气为旗,神为主帅,身为驱使。”这些话都说明了太极拳用意在行拳中的主导地位。

  然而,有一些初练者行拳时完全不用意,他们只是想活动一下关节,把太极拳当作缓慢的体操,练拳时眼晴东张西望,边比划边聊天,心意全不在拳上。另一些初练者知道习拳要用意,但用意不连贯,时断时续,时有时无。

  例如,太极拳的虚脚,当虚至毫无伸缩变换的时候,意变成虚空时,意就会断,势也会断,练习一套拳架,从起势到收势的过程,意始终贯穿不断。

  笔者把行拳不用意与意断都划归为意不及。对于意不及的习练者,一是影响拳艺水平和功力的提高;二是养生健身效果甚微。

  二、意过

  初练太极拳,除了练套路盘拳架之外,更重要的是力求体松。因为能松才能柔,能松柔才能轻灵,松柔至极方能坚刚。只要周身松了,气会沉人丹田,日久内劲自生,是为“有心求柔,无心成刚。”但是,要体松,先得意松.,如果意过,则不利体松。

  比如,虚领顶劲,要求颈项松竖,头顶百会,用意略向上领起,下颔微内收,头部中正安舒。如果颈项僵直,头部用犟力向上顶,就是意过的表现。所以,行拳意过,反而体僵。体僵则气滞、气滞则血不畅,气血不畅则不利健康。

  练习太极拳的意也要适可而止,有的人太过用意,导致身心失调,经常出现气喘吁吁、头晕眼花的现象。

  短期意过,经过休息调整,气血可以恢复通畅,如果长期意过,年复一年地用不利气血畅通的方式行拳,容易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有违“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目的。

  行拳为什么容易意过呢?依笔者之见,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第一种原因,对动作要领顾及得不够全面,往往注重了一面而忽视了另一面。如上面所述虚领顶劲的意过情况,就可能是偏重了顶劲,而忽视了虚领,致使刻意上顶。

  第二种原因是人们在长期劳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拙力意识导致行拳意过。有不少习拳者,苦苦求松。虽经多年努力,也看了不少书籍,请教了一些拳师,却因不得法,习惯性僵劲未去,行拳仍然神情呆滞,动作僵硬,拘束呆板。

  第三种原因是初练者在形体未达到较为放松时,过早地按攻防含意用意,假想与敌交手行拳,往往容易增强拙力意识,产生意过在所难免,这时的用意练意方法。就超越了习拳的初练阶段。

  三、如何克服意过与不及

  要克服意过与不及,达到用意“无过不及”的要求,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请明师指教

  王宗岳<十三势行功歌>中的“入门引路须口授,”说明了老师指导引路的重要。即使在社会进步科学发达的今天,依然如此,可能有人认为,现在有录相带、VCD影碟和书籍,学练太极拳套路很容易,“须口授”之说已过时。

  此认识是不对的,如果学拳不从师,只凭上述工具自修,要想把拳练得很规范,用意无过不及,形体松净且具有内涵韵味,那是很困难的。

  因此笔者认为,还是要请教明师,就是请既明拳理拳法,又有实践经验的明白人作你的老师,可提高学拳效果,免走许多弯路,尽快引你迈人太极拳殿堂的大门。

太极拳之练意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