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真功夫 太极拳的三大道德教育功能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没有人群限制,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自身修为,同时还能锻炼身体,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太极拳的三大道德教育功能。太极拳养生对人类有巨大作用,下面随着太极真功夫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三大道德教育功能

  太极拳不仅提供了一种养生方式,而且还提供了一种道德修养的课堂,练好太极拳不仅有益于身心和谐,还有助于道德修养的提升。

  凝神静心可能消解人过于炽热的欲望和功利心,使人与审美相通,从而走向道德;立身中正可以使我们无私,以正直的形象行走于天地之间;形意和谐可以使我们的身心和谐、形意俱美,从而有助于大宇宙的和谐。

  如果说有哪一种身体语言可以很好地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话,人们一定会首推太极拳。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身体表现形式,或者说太极拳以感性的形式直观地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太极拳是"哲拳"。

  无论男女老少通过学习太极拳,都有不同的改善,太极拳是未来人类健康首选运动。

  通过太极拳,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特色的哲学思维在表现、在流动、在变化。有学者认为,一个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不应该忽视太极拳,"因为太极拳提供了一种更深入、更快捷、更形象剖析中国文化的活标本。

  太极拳中蕴含的拳理不仅与中国的哲学、美学、书法、绘画相通,而且与伦理学相联。作为"东方的芭蕾"的太极拳具有提升人性的功能。太极拳强调性命双修、艺德双修,练习太极拳可以陶冶情操,使人心绪平和,并且太极拳还为中国人的行为提供了一种准则。

  如宁静致远、刚柔相济、舍己依人等。太极拳以有形与无形中使人变得健康、阳光、大气。太极拳中蕴含的精神提升功能不可忽略。可以说,太极拳不仅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而且也是一种很好的养性"塑人"的方法,它可以从形象到精神对人进行塑造,使人的境界得到提升。

  睡前练习太极拳能提高睡眠质量,并且还能治疗失眠多梦症状,对夜间心脑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

  一、虚静之于审美

  练习太极拳,讲究一个静"字。太极拳名家冯志强认为"练拳要从无极始,虚实开合认真求。练拳的时候,没有太极、没有阴阳的时候就是无极,这就是静。首先是心静,心不静则不专,要求练习者凝耳韵,"忘声返听",不为外界声音所吸引,和周围环境脱开,心静神宁、摒除杂念、进入到一心练拳的状态。

  也就是达到一种对外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太极状态。其次是身"静",演练者以慢为上,将气沉于丹田,大脑中枢保持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动静结合、 虽动犹静。陈式太极拳有一个混元内功就是练静的。

  静,可以使人从急躁与功利、多欲与多思中超脱出来,进入精纯不二的境界,从而获得一种精神上的自由与快感。特别是当太极拳的练习者达到第三阶段即神明阶段时,人就从以前的调身、调息、调心这三调进入忘身、忘息、忘心这三忘,达到所谓神遇心听和形无意、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的境界。

  在达到一定境界的太极拳大师那里,打一套拳就像创作一件艺术作品一样令人舒心畅神。其实,这就是太极拳的超越世俗的美感状态。在太极拳的演练中,能达到审美状态,就是潇洒出尘、超然物表的状态。

  在这种状态中,演练者能体味到精神的清高与内在精神的感召。"正是这种感召把人提升到普遍尘世的存在处境之上,美的光辉是照耀人们心灵的灯塔。 "进入审美状态的太极拳演练者可以唤醒自己心中积蓄的伟大力量,进入脱俗审美状态,同时也行走在道德的道路上。

  二、中正之于无私

  立身中正,也就是说以脊柱作为中心,上体保持正直,正而不偏,不歪邪俯仰,不使身体各部失中,四肢动作无论如何转换,自头部至躯干始终须形成一条垂直线。外形正了才能安舒,气正了才能心胸开阔,心不斜。"立身中正"虽然是直接地从肉体上要求人的正直,但是它却间接地从精神上也要求着人的无偏(私)。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真功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